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控股启动IPO 揭柳传志手里握着几张狠牌?

    联想控联想的投资业务分为四个梯度,分别早期天使阶段或A轮投资,主要由联想之星负责;君联资本负责风险投资;弘毅投资负责PE;联想控股则专注于战略投资,打造不同行业的类似联想集团的行业领军企业。

    柳传志资料图
    柳传志资料图

    4月15日,联想控股正式启动香港上市,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联想控股是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创业下半程。联想控股香港挂牌,标志着柳传志创业下半程有了阶段性的成果,联想控股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71岁的柳传志来说,这不是告别演出,而是新的开始。联想控股上市类似1994年联想(“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的前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而柳传志在联想的告别演出是2000年的联想分拆。

    柳传志71岁的人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创业前,红色家庭,文革岁月,中科院是这一段的关键词;第二阶段则是创业阶段,从1984年从中科院辞职下海至今。在柳传志的规划中还有第三阶段,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柳传志这样描绘: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同时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以前没有机会尝试的事情。柳传志喜欢的事情很多,高尔夫、摄影、旅游、游戏都很喜欢。

    其创业期则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程1984年创立联想科技,至2000年联想科技分家,柳传志将联想大旗交给杨元庆与郭为两位年轻人,历时十六年;第二程则是2000年至2015年联想控股上市,从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前身)到现在的联想控股,历时十五年。控股上市,开始新征程,他的创业之路继续延伸。

    打磨15年的联想控股已经是一家庞大的企业。联想控股招股书显示:2012年度,联想控股营收约为2263亿元,2013年营收约为2436亿元,2014年营收约为2890亿元,2012年至今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1%;而三年的净利润分别约为44.6亿元、77.1亿元、78.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4.8%。

    创业初心依然,但状态却有了变化。从今年初开始,是联想控股香港上市的关键时期,在一线忙碌打拼的是包括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内的管理团队,柳传志自己大部分时间住在海南,主要是打高尔夫。高尔夫是柳传志热爱的运动,听朋友说骑单边可以规范他的某个动作,他竟然以近70岁的高龄冒险。

    他后来回忆说:朋友听到他真骑单边马规范动作后悔不已。创业是种冒险,他仍然是那个爱冒险的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