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冰冰女儿白晓燕 当年被绑架轰动整个台湾

    据悉,白晓燕未满17岁就被人绑架遭撕票。花季少女惨死轰动整个台湾。而母亲白冰冰痛失爱女情绪崩溃,曾经一度宣布要退出娱乐圈。

    台湾艺人白冰冰一生坎坷,20岁在金龙歌厅驻唱,21岁嫁给日本名漫画家梶原一骑,惨遭家暴,更目睹老公跟女星开房间,挺着7个月身孕逃回台湾。含辛茹苦将晓燕抚养长大后,1997年还未满17岁的白晓燕却惨遭撕票,震惊社会。

    1997年4月14日上午7点45分,台湾影视女星白冰冰16岁的女儿白晓燕在去上学的途中被劫持。绑匪拍下白晓燕的裸照,剁下她的左手小指,置于龟山墓园通知白家人来取,并勒索500万美元。白冰冰立即报警。然而,无良媒体的大幅报道激怒了匪徒。他们对白晓燕拳打脚踢致其死亡。

    白冰冰女儿白晓燕惨死图片曝光
    白冰冰女儿惨死图片

    在白晓燕遭绑架,部分新闻媒体在人质未获安全之时,就发布新闻,置人质安危于不顾,引起了非议。而在确认白晓燕遇害消息后,媒体报导内容更是巨细靡遗,其中TVBS、自立早报刊登出被害人裸露照片,而《中国时报》也刊出白晓燕惨遭凌虐的尸体照片,更引发舆论挞伐。更有媒体在采访新闻时,跟随家属缴交赎款,以致打草惊蛇,使歹徒逃脱,都显示了新闻伦理遭到践踏。

    而媒体对于受害人被性侵害的黄色描写也令人诟病。从强暴案件开始,乃至于请心理专家、性学专家探讨入珠、强暴习性是否为性变态,几乎都绕着性话题打转,内容极为不堪。

    白冰冰痛失爱女,一度宣布退出娱乐圈,但她还是用坚强和爱站了起来:“我希望以我的亲身经历劝诫年轻人珍爱生命、孝顺父母,而妈妈们也要多抽出时间来关心小孩。”另外,白冰冰成立了晓燕基金会,付出至少300万台币,帮助育幼院的小孩,并多次将演出收入捐献给慈善机构,用于帮助孤弱儿童。

    白晓燕命案为台湾有史以来最重大刑案之一,由于被害者为知名艺人之女,加上陈进兴等三名加害人不仅作案手法残酷且又于逃亡途中犯下多件刑案,导致台湾社会为之震撼。另外,该案发生期间,台湾新闻媒体大篇幅的报导,亦被普遍认为侵害受害者家属隐私、将歹徒英雄化。因此,此时期媒体的报道行为亦成为而后台湾新闻媒体伦理标准的负面教材。

    该案件不但为当年度影响台湾最大的单一事件,也是1990年代甚至“国府”迁台以来最重大的治安事件之一。据台湾半官方的“国策中心研究室”所做的研究报告显示,白案的影响层面甚至达到台湾的“修宪”、“政党政治”与内阁政治的权责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