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媒:美国怀疑日本将入亚投行 担忧自身陷孤立

    据日媒10日报道,美国怀疑“日本可能已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对日本表示出不信任感。尽管日本政府表示暂不加入,但英国、澳大利亚等盟国陆续表示参加,被美国视为“背叛”,显示出美国对自身陷入孤立的担忧。

    美国怀疑日本将入亚投行
    美国怀疑日本将入亚投行

    数名日美关系人士证实了这一点。日本和美国主导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ADB)。尽管有分析认为ADB将摸索和AIIB建立合作关系,但日美两国似乎需要通过26日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访美等做出战略调整。

    据美国有关人士介绍,美国之所以向日方确认意向是由于3月31日发行的英国《金融时报》关于“日本可能在数月内加入AIIB”的报道。该报道是根据对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的采访内容。

    据《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称,日本对亚投行的方针已基本确定,即:如果日本加入亚投行,出资规模最多或为15亿美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同时,日本将加强与美国、G7、澳大利亚等国的合作,要求中国确保亚投行的运营实现公正性和透明性。

    3月31日,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美国已准备好欢迎亚投行。雅各布-卢当天在美国北加州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已明确向中国政府表示准备好欢迎国际开发架构的新机构,包括亚投行,只要这些新机构可以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互补关系,并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执行真正的多边决策机制和不断完善的贷款标准与社会保障措施。

    关于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对于其他国家,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只要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洪磊还指出,“亚投行是一种创新机制,有利于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将以高标准推进亚投行治理结构和运营政策制定,吸取当今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好做法,避免其走过的弯路,保持其高效运转。”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4月7日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也表示,对世行而言,亚投行是其合作实现全球减贫目标的“潜在强大合作伙伴”。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4月10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土耳其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