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网贷行业坏账接近150亿 (2)

    “整个P2P行业对于坏账的定义都不一致。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从2014年开始所有的P2P平台信用风险都在大面积爆发。整体来讲肯定是在8、9个点,接近10%的样子。”拍拍贷创始人张俊向经济观察网称。

    网贷行业的坏账率统计方法,每个平台都不太一样,因为每个平台的产品和模式以及风控都不一样,而很多平台选择不公布。金信网COO安丹方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绝大多数平台不愿意谈逾期率,是因为没有规范监管。一旦监管明确,,明确其披露逾期率。行业及各家平台的逾期率将不再遮掩,这将提升行业透明度。因此,这是一个整体机制的问题,或许今年可以解决。

    张俊的数据是根据拍拍贷研发出的魔镜风控系统测算而来。受累于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冲击,而这些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P2P机构的借款方。根据魔镜系统估算,今年坏账率将在8%到10%之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P2P将难以应对兑付危机,进而倒闭。未来两年90%的P2P公司会死,倒掉的都是没有风控能力的。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3月P2P行业的贷款余额1518.03亿元,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1728家,接近10%的坏账率,即为150亿元;三分之一的平台数量即超过500家,但一季度问题平台已达169家,以这种速度计算,500家P2P平台难捱至年末,也是有可能的。

    “150亿如果属实的话,主要看一下具体的信贷资产结构,抵押类,信用类或者消费类占比有多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贷平台首席运营官称,网贷市场资产端面临较大的压力。平台在资产端获取焦虑。所以造成贷款质量良莠不齐,没有独立,安全,可持续的资产获取来源,就没有客观公允的风险定价,没有定价,对融资方的风险管理就会缺失。同样,对投资端的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也缺乏有效的依据。

    投资者如何选择?

    由于监管缺失,很多P2P平台用不规范的运作换取发展空间,已累计大量的风险,如果无法从资本金上补足流动性,今年和明年可能会爆发较大的风险。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从一千余家平台中挑选较为理想的机构?

    金融工场CEO魏薇认为,虽然个人信用贷款逾期率和坏账率较高,但借款多为信用类小额借款,信用借款无抵押物可以被平台用于进行强制执行,借款人在P2P平台逾期还款,违约成本较低,对个人信用记录影响较小,因此逾期较高。出现逾期后,多靠平台催收或借款人请求延期还款来进行补救。

    投资者在投资P2P或选择P2P项目的时候,金融工场及多家P2P建议选择如下优先级:

    1、优先选择非信用类借款项目,有抵押物为佳;

    2、优先选择有担保或债权回收方的项目,尤其有融资性担保资质的担保方为佳;

    3、优先选择平台背景强大的P2P项目。比如上市公司背景、集团背景等,这类平台让投资人为自己买单的机会较小;

    4、优先选择坏账率低的平台。

    注:本文的坏账统计方式为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坏账率类似于银行的不良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