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科云网债务压顶 大股东孟凯未能履约资助

    4月9日消息,陷入危机的中科云网(原湘鄂情)处境愈加恶化:不仅是无力偿付“ST湘鄂债”,大股东孟凯此前资助公司的承诺也泡汤。

    中科云网债务压顶
    中科云网债务压顶

    9日晚间,中科云网应北京证监局要求,说明了近期一些情况,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孟凯欠款事项。中科云网股东之一克州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于2013年11月减持4000万股,其中一笔5000万元减持款于2014年10月8日到账。根据承诺,克州湘鄂情应将该笔减持款的30%,即1500万元,作为财务资助于2015年1月8日前提供给公司。但逾期已三月有余,中科云网未收到此笔财务资助。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资助方孟凯与克州湘鄂情资金紧张,无力偿还。中科云网目前正面临“ST湘鄂债”兑付利息及回收款违约的局面,资金紧缺。孟凯已将2015年3月减持股份所得的约1.6亿元资金用于“ST湘鄂债”的回售兑付。

    另外,2014年9月,中科云网曾与深圳前海湘鄂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7家公司股权、债权转让协议,总计交易金额3890万元。根据协议,前海湘鄂情应于2014年12月31日前支付后续交易尾款1400万元,但截至目前逾期已三月有余,中科云网也未收到该笔款项。

    这都让中科云网面临更大资金压力。“ST湘鄂债”是中科云网2012年4月时发行的5年期3年可回售无担保公司债,共4.8亿元,票息6.78%。但那之后,受困于高端餐饮市场欠景气及自身经营问题,公司经营每况愈下。中科云网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收到偿债资金1.61亿元,但还有2.4亿元资金缺口,债券实质违约。

    对于资金困境,中科云网表态:将继续督促孟凯采取措施以偿还欠款,落实财务资助及转让款。如果公司不能在2015年4月底前收到相关欠款,将向交易对方采取发出律师函、对收购门店股权进行质押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