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脑白金含褪黑素撒谎17年 褪黑素或致内分泌紊乱(3)

    褪黑素或致内分泌紊乱

    目前,市场上对褪黑素安全性的质疑声此起彼伏,那么褪黑素对人体是否有损害?其帮助睡眠的作用是真的吗?

    记者从我国食品药品研究中心、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等机构处获悉,目前暂未接到褪黑素质量问题的报告。另外,世界两大权威机构美国FDA和欧盟食品和药品安全监测系统也未发布任何关于褪黑素的不良反应报道。

    而脑白金相关质保部门的负责人也将产品从原材料进货到走进市场给记者做了简单介绍。她说:“我们的产品都是走了质检程序,获得国家批准才投放到市场,虽然有褪黑素的成分,但是都是按比例调配经过检验确定没有质量问题的。”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多数失眠患者来说,褪黑素改善睡眠的效果都被夸大其词,而且长期大剂量服用,还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反应。褪黑素的根本元素来自于大脑分泌,长期或大量服用会产生依赖感,影响自身分泌褪黑素,这可能导致整个内分泌系统紊乱而引发其他疾病。

    “褪黑素的成本比较高,它不能合成,只能靠提取,获取的难度比较大。并且还没有一个质量准则。”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合成室博士李林虎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将它用在保健品市场上很难保证药品的稳定性。目前世界范围内,除美国、中国香港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把褪黑素视为保健食品外,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等绝大多数国家(地区)均对褪黑素的使用持谨慎态度,作为处方药严格控制,不得在药店里自由销售。

    目前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等国家(地区)将褪黑素作为处方药严格控制。

    2008年脑白金销量稳步上升突破100亿元。截至2014年畅销保健食品市场17年,市场份额超过10%。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