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花千亿港元买下英国最大电讯公司

    3月25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终于敲定收购英国最大运营商O2全部股权的交易,总作价高达92.5亿英镑(约1067.5亿港元),创出李嘉诚最大单一海外投资。按照计划,O2将与和记电讯的英国业务合并,新公司将成为英国最大的运营商,向逾半数英国居民提供电讯服务。

    李嘉诚买英国电讯公司
    李嘉诚买英国电讯公司

    早在今年1月,和黄已经公布正在与O2母公司西班牙电信集团Telefonica接触,探讨收购事宜。经过约两个月,和黄于今日发布公告确定已经达成相关交易。

    对于本次收购的好处,和黄在公告中指出,收购O2后,连同和记现有英国业务,将成为英国最大的流动电讯运营商,客户数目总计可达3300万人。根据英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中,英国的人口总数为6400万人。这意味英国约51.5%的人口使用的电信服务将由李超人提供。

    作价较高没关系 关键看长远经营

    和黄本次收购O2总共支付代价92.5亿英镑,如果未来O2与和记英国合并后现金流达到双方约定的水平,和黄还需再支付最多10亿英镑(约115.4亿港元),令总成本或高达102.5亿英镑。汇丰将为本次交易提供60亿英镑的贷款,其余资金将由和黄现金支付。

    凭借高达92.5亿英镑的总作价,令收购O2成为李嘉诚至今最大的单笔海外投资。尽管作价不菲,但O2本身经营在过去几年遭遇困难。受整个电讯行业竞争加剧影响,O2的2013年和2014年税后盈利仅为3.03亿英镑和2.9亿英镑。

    如果按照2014年盈利数据计算,和黄本次收购O2的市盈率为31.9倍,大幅高于目前上市的运营商市盈率水平。例如,中国移动2014年的市盈率为15.16倍,中国联通为18.48倍,美国运营商NTT的市盈率则为12.1倍。根据过去两年的纯利推算,收购O2的投资回报率仅低至约3%。

    尽管从账面来看,和黄本次收购O2的成本偏高,但是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作价高并无大碍,日后O2与和记英国合并后产生的协同效应,将助李超人在英国电信界大展拳脚。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接受腾讯财经访问时表示,一般情况下,收购的资产投资回报率都会偏低,市盈率也会较一般上市公司有溢价,也正是O2过去几年的经营并不如意,所以才会促成李嘉诚本次收购。叶尚志认为,O2和和记英国合并后组成的英国第一大运营商地位将帮助李嘉诚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发展,并与和黄在全球其他国家的业务运作会构成协同效应,对这部分业务接下来的运作有信心。

    和黄表示,待收购O2交易确定之后,将出售少数股权予其他投资者。虽然和黄至今未有披露有哪些潜在的投资者,但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包括加拿大退休投资局和安大略教师退休金均已接触和黄,有意入股,投资额或高大十几亿港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