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成公司披露分红方案:21家公司股息率胜定存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沪深两市共有783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其中高达八成公司披露了2014年分红方案,平均股息率为0.69%。在已经公布分红方案的公司中,共有21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0%。

    八成公司慷慨分红

    现金分红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重要依据之一。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哪家上市公司给股东的分配预案和方案慷慨,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1家公司股息率胜定存
    21家公司股息率胜定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783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在这些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高达八成的619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分配方案,平均股息率为0.69%。

    其中,以资源、金融类公司给出的分配预案最为优厚。中国神华去年取得了1.851元/股收益,公司拟10派7.4元,相当于拿出了接近40%的净利润派给了各路投资者。以公司接近199亿总股本计算,公司总共将拿出122.03亿元的真金白银进行现金分配。此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也公布了超过百亿元的分配预案。

    又如,永大集团的分红也非常慷慨。公司早在去年12月就发布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10派10元(含税)转增15股,分红共计1.5亿元,对比公司2014年净利润3241万至4331万元的业绩预告,分红金额占净利润比例最低也达346%。这在已披露2014年度分配预案的619家公司中较为慷慨,在历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中也属少见。而永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吕永祥以33.66%的持股比例,将分得现金5049万元,也超过了公司去年的净利润总和。

    资深市场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有业绩支撑的“分红奶牛”或能成为价值投资的较好标的。在已经披露了2014年分配方案的公司中,有多家公司股价3月以来涨幅超过20%,其中,永大集团月度涨幅高达147.84%,方大特钢累计涨幅逾30%,引发投资者对高分红股的淘金热潮。

    21家公司股息率胜定存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分红方案的公司中,共有21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0%。

    股息率最高的是方大特钢,达11.61%,是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3倍多;其次是农业银行,达5%;浦发银行以4.97%的股息率排在第三,深高速以4.82%的股息率居第四。

    此外,华能国际、福耀玻璃、招商银行的股息率也都较高,分别高达4.66%、4.46%、以及4.42%。宝新能源、中国神华、双良节能、永大集团、中恒集团、海螺水泥、大洋电机、海利得、生益科技、海澜之家、江南化工、永新股份、小天鹅A、陕鼓动力的股息率均超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0%。

    不过,由于在央行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后,各家银行都不同程度地上浮了存款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存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存款基准利率上浮20%,上浮后的一年定存利率达到3%。如果以此计算的话,那么目前股息率达到或超过一年定存的公司有13家。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高股息率个股大多出自主板蓝筹板块。分析认为,大比例现金分红公司通常具备三个特征。首先是以主板蓝筹股为主,这类公司由于股本较大、股价偏低,不便进行股份转送,利润分配通常以派现形式展开,再加上其股价较低,因此股息率也相对抬高,如上汽集团、雅戈尔、中国银行等公司的股息率就长期领跑A股市场。其次是大股东控股比例较高的个股,由于单一持股基数较大,大股东在现金分红中通常受益明显。第三是以新股为代表的现金流状况较好、资金较为充裕的公司,不过考虑到股价因素,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公司的股息率相对来说并不起眼。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