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将至:205家公司业绩预喜

    随着去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之际,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陆续亮相。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年初经营情况的关注度有望提升。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25日,共计311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20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6%。

    一季报业绩预告将至
    一季报业绩预告将至

    统计显示,311家已披露一季报预告公司中,74家公司预增,88家公司略增,11家公司扭亏,32家公司续盈,合计205家业绩报喜,占比66%。此外,预减的有22家,略减的有19家,首亏18家,续亏的42家,业绩报忧公司总计达101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如同一行业中出现多数公司同时业绩增长,说明此行业的整体成长性较好,此类品种投资价值凸显。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化工等行业表现较为出色,预喜公司家数占公布数比例分别为91.43%、81.82%和71.79%,而且预增占比也比较高。其中,最为抢眼的是医药生物行业,已公布一季报预告的35家医药公司中,11家公司业绩大幅增加,业绩预喜共计32家,仅有2家公司业绩为预减或略降。华东医药、沃华医药、上海莱士、博雅生物、莱美药业等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增幅均在数倍以上。相反,采掘、通信等行业报忧的公司家数较多,尤其是采掘行业,有4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均不为乐观。

    对于个股来看,主要从两个角度来挖掘,第一是2015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和去年全年相比。据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中洲控股、同花顺和海立美达三家公司的一季度预计业绩下限,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业绩,值得关注。其中,海立美达预计今年1月至3月业绩增幅在230%到260%,但是,大幅预增主要是政府补贴8200万元所致。而其余两家均为主营增长,其中,不考虑政府补贴等营业外收入,中洲控股因预计房地产项目结算收入大幅增长,一季度净利润预增66%至116%,导致一季度净利下限远超去年全年业绩,为今年全年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同花顺主要受市场持续高涨,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影响,净利润呈现快速上升。

    第二是从大幅预增公司中,看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是否也大幅增长。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一季度包括了春季等节假日,而四季度一般都是结算期。如果一季度业绩能够环比增加的话,就为全年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计数据显示,在预增公司中,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幅超过50%的公司包括云海金属、福星晓程、道明光学、华东医药等,环比增幅分别为268%、83.89%、77.22%和50.4%,而且他们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主营业务。

    238家一季报业绩预告 业绩预增股投资正当时

    年报披露进入高峰,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也开始增多。据统计,已经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238家公司中,有164家预报实现净利增长或扭亏,占比达68.91%。分析指出,随着年报的披露和一季报预告持续出炉,业绩持续高增长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的焦点,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凸显。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