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银行暗战:安邦存野心持续加仓成第二大股东(2)

    招商局的反击

    安邦的步步逼近,也让外界担心招行是否会像民生银行、成都农商行一样,大股东易主。目前,招商银行A股股东大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2.54%,安邦与此仅差1.82个百分点,如继续增持,招商局轮船的大股东地位或将不保。

    从目前持股份额来看,安邦在短期之内仍难撼动招商局的第一大股东地位。2014年财报显示,前十名股东中,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96%)、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59%)同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招商局集团间接持有招商银行股份比例合计20.00%,其中持有A股占本公司股份比例为19.38%;持有H股占本公司股份比例为0.62%。

    招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招商局不会放任安邦的进一步增持,不想成为下一个民生银行,肯定会想办法制衡。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招行近一年的公告发现,招行已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对董事的选举新增了诸多规定,如“本行董事任职前均应获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任职资格审核”;“执行董事是指在本行担任除董事职务外的其他高级经营管理职务的董事”。

    如此一来,安邦进入董事会将更为艰巨了,不仅面临招行董事会的考验,还要面对来自银监会的压力。

    另据披露易数据显示,去年圣诞节,招商局集团通过旗下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持了招行1.22亿股份;此前的11月18日,招商局集团也曾经有一次股权增加,数量为6464万股。

    2014年8月,当安邦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招商银行股份时,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亦在二级市场进行了两次增持,持股比例从12.40%升至12.48%。

    不过,招商局集团第一大股东地位也并非绝对安全。目前,持股比例在1.2%-6.24%之间的小股东有5家,总计超13.5%,仍存变数。

    净利增速近五年新低

    流言漩涡中的招行,去年业绩并未尽如人意。2014年,净利同比仅增长8.06%,较去年上半年15.94%的利润增速下滑逾7%,这也是其净利增速五年来首次跌至个位数。

    不过,招行去年营收增长25%,与净利增幅不相匹配。对此,招行在年报中将原因归结为“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2014年,招行累计计提了316.8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这一数据是2013年的3倍,超过了自2010年以来招商银行计提的全部减值准备的全额,约占公司全部资产减值损失余额的50%。

    “招行大规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很简单,考虑到经济下行的压力大,资产质量会面临较大的考验。”一名银行业分析师评价说。

    上述担忧亦在2014年财报有所体现。至去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79.17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上升0.28个百分点,达到1.1%。不良贷款增量59%集中在中部、长江三角洲及西部地区;而90%以上的不良都集中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采矿业。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过去两年扩张激进的“两小”业务,资产质量开始承压。小微贷款不良率1.08%,较上年末上升0.50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83%,较上年末上升0.90个百分点。

    “因为目前整体经济处于持续下行状态,所以银行的不良贷款肯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略有上升,但是总体上我们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对于不良率的上升,招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道。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针对不良资产,招商银行采取转让形式,累计在银监会核准的10家资产管理公司转让65亿元;同时,也采用了现金清收手段和核销方式清理不良资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