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被查:5家公司市值仅上汽1/4

    这个顶着第一汽车集团之名的车企,在很多方面已经不再排名第一。截至2015年3月19日,一汽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合计为677亿元,尚不及上汽集团的四分之一。一汽集团内部腐败始终被视为阻碍整体上市的大屏障,高层接受调查,反腐或催化整体上市。嗅觉灵敏的机构已经提前出逃。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

    两会闭幕后,在金台饭店,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被带走。

    随后,中纪委官网上发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官方消息。

    实际上,这不是针对一汽集团的首次反腐行动,公开的媒体报道显示,在徐建一的事件的前后,一汽集团内部,一系列反腐行动仍在进行。

    距离2016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日子越发逼近,此时,一汽集团高管震荡,而旗下上市公司也是业绩尴尬,下一步,一汽集团将驶向哪里?

    采访期间,记者试图联系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两家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依然没有得到回复。而一汽集团内部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此事个人不便进行评价,公司层面,目前可以参考的观点,仅限于“一汽集团公司相继召开党委常委会和领导干部会议”的相关内容。

    徐建一之后,谁将成为接棒者?

    而资本市场上嗅觉灵敏的机构已经提前迅速作出反应。记者发现,早在此次徐建一接受调查前,一汽集团旗下一些上市公司中,公募机构已经纷纷出逃。

    5家上市公司市值仅上汽1/4

    3月15日18时许,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6日,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一,其中一汽轿车早盘低开后一度重挫逾5%,收盘报18.90元,跌1.92%。而其余四家公司一汽夏利、一汽富维[7.70%资金研报]、富奥股份、启明信息[3.60%资金研报]开盘也出现集体下跌的趋势,但盘中受大盘影响翻红。最终一汽夏利平盘报收于7.58元;一汽富维以1.8%的涨幅报收33.3元;富奥股份以2.56%的涨幅报收9.23元;而启明信息则报收14.97元,大涨9.83%。

    随后几日,三家零部件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富奥股份、启明信息股价继续走强,相继创出近年新高。而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已分别于3月2日和3月13日创出新高,16日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价持续小幅上下波动。

    不过相同的是,5家上市公司的成交量在16日后均出现明显的增长。Wind数据显示,一汽轿车3月16日、17日、18日的成交量分别达到65.55万手、56.16万手、34.18万手,而一汽桥车15日的成交量仅为8.5万手。一汽夏利16日的成交量也攀升至23.64万手,其之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量仅为14.41万手。

    据了解,一汽轿车为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骨干企业,现有红旗、奔腾、欧朗和Mazda等乘用车产品系列。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