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卢森堡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总统顾问:美国你错了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卢森堡已经提交了希望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申请。

    卢森堡申请加入亚投行
    卢森堡申请加入亚投行

    格拉梅尼亚说,“卢森堡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越来越多的亚洲银行在此安家落户,已成为欧洲和亚洲间投资的促进者,通过加入亚投行的行动,(卢森堡)愿进一步发展其作为两大洲之间的桥梁建设者和门户的作用。”

    他表示,卢森堡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可靠伙伴,愿进一步扩大其对多边援助机制的承诺,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财政部19日晚间表示,中方欢迎卢方的决定。财政部称,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卢森堡将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成立于去年年底,由中国发起设立,旨在促进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申请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的截止日期为3月31日。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一些尚未加入的国家已经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澳大利亚、韩国和瑞士均表态正在考虑加入。

    背景

    卢森堡只有中国一个县这么大

    却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卢森堡位于西欧内陆,东邻德国,南接法国,北部和西部同比利时接壤。该国面积仅2586.3平方公里,人口50.22万,相当于中国一个县。

    但是,卢森堡拥有全球最高的人均GDP,达11.07万美元(2013年)。卢森堡的经济过去以工业为主,现在则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该国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及全球第二大的投资信托中心(仅次于美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