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研股份等17家公司跻身军工 并上演跨界蛇吞象

    3月18日,新研股份、中原内配、大港股份三家公司齐齐公告进入军工领域。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将目光瞄准了军工行业,掀起了“民参军”热潮。

    17家公司跻身军工
    17家公司跻身军工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恒天天鹅、东方通、积成电子等17家公司跻身军工概念,“参军”方式五花八门,主要路径包括收购军工企业,获得军工生产资格,设立军工产业基金等。

    军民融合潮涌

    近日,国家有关领导人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成为关注的焦点。市场预计未来军民融合有望成为军工改革的主线。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在3月11日召开的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上表示,要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其中特别提到,要转变观念,不再以出身定成分,军与民的划分要从具体承担的任务去区分;要创新管理方式,改变过多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管理的方式;落实好配套政策,推进投资政策的同等对待;发挥好市场的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

    国防科工局日前宣布探月工程将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嫦娥四号任务。在两会前召开的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民口军品配套工作会议也提出,完成军品配套“十三五”规划草案编制,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提高民口单位管理水平等方面工作。

    去年,总装备部已经出台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建立采购信息交互机制等多项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军队装备建设,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步伐。2014年11月,总参谋部向社会发布108项军事需求,公开招徕地方优势资源参与部队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而此次中央再次将军民融合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民参军”已成为大势所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