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将建1600个通用机场 县县通蓝图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目前还并未下发,2000多个通用机场规划的细化程度到底细到哪些县有布点,还无法判定。如此大规模的规划,其建设资金的来源也不明确。

    中国建1600个通用机场
    中国建1600个通用机场

    根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民用航空局长李家祥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中国有2800个县,如果能做到一个县一个通用机场,将是巨大的拉动基础建设的经济增长点。该报道据此认为,这意味着在中国2800多个县实现通用机场“县县通”蓝图规划正式浮出了水面。

    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构想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通用机场建设将迎来井喷?2800个县是否都有通航机场的建设需求?是否将迎来一波投资热潮?钱从哪里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李家祥是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举办的“爱飞客”活动上作这番讲话的,不过并没有到谈到具体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民航局在编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在省市一级层面,包括浙江、江苏、福建、江西、重庆等都提出过甚至颁布了通用机场规划。除开已有机场,未来15年全国有望建设1600个通用机场。

    为此,民航局去年就将通用机场的审批权限下放到省市和民航地方管理局,为机场审批“松绑”,并表示还在研究飞行法规、资金等方面的政策。但通航业内人士提醒,尽管建设门槛降低且潜力巨大,但近期通用机场仍然面临空域限制、资金掣肘等一系列难题。

    通航机场数量落后美国

    李家祥是在3月11日、中航工业集团举办的“爱飞客”两会之夜上介绍县县通机场构想的。李家祥表示,如果说每个县建一个通用机场,就是2800个通用机场,一个机场一千米就是2800公里,1公里投入1个亿就是2800亿元,再加上其它配套设施建设,就是一个巨大的拉动基础建设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真需要这么多通用机场?资金从哪里来?这一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出现了不少质疑。

    不过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的发言内容,李家祥并未提及这2800多个机场有具体的规划,而是以此强调通航建设的广阔前景。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民航局在《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到的全国通用机场数量其实是2000个左右,但这一规划的期限要到2030年,也就是15年的时间。

    目前,中国通用机场的数量并不算多。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3年全国共有2853个县级行政区划(包括市辖区和县级市),但同一年全国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仅有399个。根据李家祥的说法,其中真正像样的通用机场只有78个。如果算上已有的起降点,按照前述规划,未来15年全国还需要兴建1600个以上的通用机场,平均下来每年新增100多个。

    而美国的通用机场数量却是中国的几十甚至几百倍。在“爱飞客”两会之夜上,中航工业南方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武引用数据称,目前美国通用机场总量约2万个。做跨境航空并购业务的丝翼航空有关负责人给出的数据是19000多个,但其中仅有500多个对公众开放。除了378个年客运量大于10万人次的机场外,其余都被视为通用机场,用于医疗救援、军警执法、公务旅游、农林开发以及基本出行等各方面的需求,带动的通航产业占到美国全年GDP的1%。

    两国间的差距让包括李家祥在内的民航人士认为,中国通用机场以及通航产业还有很大潜力,但这一点并没有得到足够认识。丝翼航空有关负责人提到,美国5000多个对公众开放的机场中,有3300个完全是由政府出资建设维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