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经销商进微利时代:利润率从200%降到3%

    2015年春节前夕,53°飞天茅台的市场零售价降到1000元左右,只有市场价最高时期的一半。而随后在传统销售旺季春节期间,飞天茅台断货的消息也在全国多个地区出现,在此情况下零售价涨幅也不超过50元。

    茅台经销商进微利时代
    茅台经销商进微利时代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不少电商平台上,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早就跌破900元。2014年双十一期间,更是出现了699元的促销价。

    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走过三年前的暴利行业发展之路,飞天茅台的经销商无奈进入微利时代。

    一瓶茅台利润率从200%降到3%

    “虽然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在降低,但是出厂价却一直维持着2011年的819元,白酒市场已经进入经销商的微利时代。”白酒行业专家铁犁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道。

    法治周末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为1158元。该超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超市从经销商手中拿到的进价是940元。一瓶接近两百元的利润在现在的零售市场上是非常少见的。”

    法治周末记者随机走访的几家烟酒零售商均表示,一瓶飞天茅台只有几十元的利润,最高也就挣到100元。其中一位零售商还透露,他的进货价格不到840元,与出厂价相对照,经销商卖一瓶飞天茅台的利润也就只有十几元。

    短短两年时间,飞天茅台经销商的利润率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约200%降到了不足3%。

    公开信息显示,从2006年起,飞天茅台的出厂价以每年一次的频率上调。2010年下半年,经销商涨价更是频繁。2011年初始,贵州茅台集团(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在又一次上调出厂价之后,出台了“限价令”,要求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高于959元。然而,据公开报道,当时的限价令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

    据铁犁介绍,2011年,飞天茅台市场价最高已经达到了2000元左右,而出厂价只有600元左右,“当时的经销渠道是暴利,经销商的利润超过茅台集团的利润”。

    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下半年,飞天茅台的价格就开始下滑。12月18日,茅台集团又一次出台“限价令”,与上次不同,这次限制的是最低价。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

    迫于市场的压力,此次的“限价令”不到一个月就被茅台集团主动撤销,飞天茅台的降价并未止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