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即将入市:股民更青睐于哪些板块?

    “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全国两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的讲话,反映了养老金目前的尴尬处境。

    养老金青睐于哪些板块
    养老金青睐于哪些板块

    好在,呼吁了多年的养老金入市,千呼万唤之后终于即将破壳。据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审,未来将坚持多元化的投资方向,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

    万亿养老金入市在即

    社保基金是榜样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累计结余有3.06万亿元,可以拿来投资运营的主要是这一部分资金。

    据报道,由于负利率的侵蚀,“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仅2013年的损失就达到了178亿元。尹蔚民也表示,这些年地方的养老金并没有跑赢CPI,年均收益率只有2%左右。而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CPI涨幅分别为3.3%、5.4%、2.6%、2.6%和2%。

    与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相比,养老金的投资运用无疑落后一大截。数据显示,过去的14年时间,社保基金投资平均年收益率达到8.5%,其中投资股市部分,不仅战胜了固定回报,而且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刚刚过去的2014年,社保基金收益率达到11.43%,而去年CPI涨幅为2%。也就是说,去年社保基金收益率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9.43个百分点。

    目前,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达40%。实际上,在社保基金入市的前9年时间,股票投资占社保基金全部资产配置只有20%左右,却贡献了40%左右的利润。

    尽管养老金入市的呼吁已经多年,但直到2012年才有了第一个“吃螃蟹者”。2012年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1000亿元。截至2014年7月,总计收益达94.09亿元,其中2013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养老金可能买哪些股

    看看社保基金选股思路

    如果养老金投资股市,按30%的投资比例,就将有9000多亿资金入市。那么,养老金入市后会选哪些股?不妨看看社保基金的选股思路。

    统计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575只A股,持股数量从20多万股到10多亿股不等。持股数量1000万股以上的200只;持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的37只重仓股中,有28只市盈率在30倍以下。按目前股价计算,社保组合去年三季末持仓市值前10大个股均是大盘蓝筹,且分别受益于沪港通、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股等热点概念。

    另外,以2013年度的现金分红为例,社保基金持股数超过5000万股的30只重仓股中,8只股利收益率超过5%,包括第一重仓股中国建筑股利收益率为5.02%,内蒙华电的股利收益率更是高达11.95%。这30只重仓股中,总股本全部在10亿股以上,其中总股本超过50亿股的有20只,超过100亿股的有13只,涉及的行业包括银行、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石化、电力等行业。

    当然,作为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的“国家队”资金,社保基金也会配置一些新兴产业的小股票。在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4家公司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重仓股除了平安银行、海澜之家、中国联通、招商地产、海康威视等一二线蓝筹外,也配置或增持了东华软件、东方财富、迪森股份、七星电子、光韵达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

    其中,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31只个股,包括茂业物流、宝新能源、栖霞建设、华信国际、武汉控股、天桥起重、深圳机场、光韵达、博瑞传播、东旭光电、富春环保、安徽水利等,涉及环保、物流、房地产、水务、旅游、机场、白酒、电子制造、文化传媒、计算机应用、制药等行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