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津冀一体化三地定位大调整:天津增加3个角色(2)

    一体化难度仍大

    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京津冀方面笔墨不多,主要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一句话。

    但是即便是这一句话,要实现起来难度还是很大。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指出,调研发现,上海起初与周边地区也有很多断头路,很多产业和资源也不是愿意被转移到周边,但是现在上海的地铁修到了周边的昆山,主要原因是上海发展遭遇了土地等瓶颈。他认为,下一步北京地铁修到河北也只是时间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北京已经开通近3个月的北京地铁六号线2期,距离河北燕郊只有一条河。北京的平谷距离市中心区,比河北燕郊距离北京市中心更远。北京市区到平谷的地铁目前初步拟定经过河北燕郊,不过尚待国家发改委批准。

    另据了解,目前天津也预备修建天津蓟县到北京平谷的快速铁路,另外北京到唐山的快速铁路,也将在天津宝坻区接入天津市区,这样天津到北半部到北京将有两条快速铁路。

    此外,天津到北京正在考虑修建新的城际铁路,该铁路将连接北京新机场,加上目前开通的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未来京津之间将有5条快速铁路或高铁。

    不过,这些高铁线路之间到底是怎么样的关系,如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是一个问题。

    比如天津到北京新的城际铁路将达到北京新机场,但是北京新的机场线,以及北京地铁8号线3期、4号线远期,京九高铁都会到北京新机场附近,这些是否可以与北京到廊坊的城铁整合起来,还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