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延迟退休将渐进到位 方案有望2017年出台(3)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 投资股市比例有限制

    在进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设计的同时,人社部还在制订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

    尹蔚民昨日记者会上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现已基本形成,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报请党中央和国务院审定。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元,总支出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

    按照现行规定,上述3.06万亿元基金结余目前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上述手段虽然于资金安全方面有保障,但并未实现保值增值。

    “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尹蔚民直言不讳。

    基于上述情况,人社部正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尹蔚民透露,人社部已经形成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基本方案,方案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多元化的投资方向、相对集中的运营以及加强监管,有望于2015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审定。

    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是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养老保险基金都是企业、个人缴付的保命钱、养老钱,在投资运营上会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我们在做这个方案时有一些基本考虑,最主要的是要保障基金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老钱受到损失。”尹蔚民说。

    具体而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在保障基金绝对安全的大前提下,坚持市场化原则,由专业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同时坚持多元化投资方向。除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注意规避风险。

    尹蔚民强调,因为股市的风险比较高,不会是只要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养老金对进入股市投资肯定有比例限制。

    此外,养老金将采取相对集中运营的方式,由中央制定大的规划、大的投资政策,适当集中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这样会避免投资风险,也更有利于选择投资项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