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高管晒薪水:基薪7800元 是多了还是少了?(2)

    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余子权认为,国企负责人薪酬体制改革是必要的,改革应该考虑两个方面:一方面,负责人的能力与其薪酬是否匹配,跟一般员工工资的差距是否合理;另一方面,也应该形成激励,让人才脱颖而出、留得住人才,“有些行业,没有一定的高薪,是留不住人的。”

    余子权认为,不能简单把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等同于降工资,“要把他们的工资砍下来,这太容易了”。

    去年年中,有传闻说,央企负责人年薪一律不准超过60万。当然,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回应。那么央企限薪,到底限多少?

    陆启洲说,就个人而言,薪酬改革对他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他告诉记者,原来他的基薪也不高,每个月12000至13000,这是按照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来定的。改革后,则按照全社会平均工资的两倍来定薪,所以比原来低了一点。但与此同时,中长期激励的比例加大了,所以总体算下来,影响不大。

    据他透露,如果绩效、中长期激励都完成,他现在一年可以拿到50万元多一点(税前,以下同)。同时,各个企业的规模系数、难度系数都不一样,需要乘以这个系数,所以每一个企业都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说,与改革之前相比还是要低一点。他说,此前他最高年度曾经拿过80多万,最低年度也只拿到五十几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称,按照2014年的税前数字,他的薪水大约下降了45%到50%。如果干得好,会再好一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