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产权问题引关注:70年后续取房产或交费

    酝酿了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终于在3月1日正式实施,让近期低调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无法继续保持冷静。

    房产税产权问题引关注
    房产税产权问题引关注

    “房价会降么?接下来就是要征收房产税,这税我们该怎么交?”在上海工作的陈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发出了一连串疑问,因为他刚刚听说远在湖北的老家,很多人选择在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出售房产。显然,陈锋关心的问题,也正是大部分买房者所关注的。

    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最根本目的是让中央了解地方的房地产情况,让混乱的房地产市场逐步清晰明朗。对于房价方面会有长期性影响。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动产登记的执行后,短期内对楼市无太大影响,不会造成房价的普跌、抛售的剧增。

    “市场主要还是以供求关系为主。但长期看,会影响楼市走势,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反腐,有利于不动产税的出台和实施。”韩长吉说。

    在金银岛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杨向宏看来,不动产登记是中央对地方的房地产情况掌控,有利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去库存化的实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要想去库存化,就必须掌握国内房地产市场最真实的情况,不然就无法有效落实。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国家会根据市场情况在5年内全面实施。”杨向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多年后终成型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政策酝酿了很多年,终于在新年后得到落实。

    3月1日上午9时42分,随着江苏省徐州市居民邢卫锋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服务大厅接过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颁发的全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书,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正式实施。

    除了江苏徐州,四川泸州也在同一天启动颁证工作,泸州市居民申庆领到了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的第一本宅基地使用权证书,江西赣州崇义县则发出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证书。

    对此,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表示,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实在在落地。

    据悉,国土资源部今年选择了江苏徐州市新城区和睢宁县、山东青岛市、四川泸州市泸县、重庆长寿区、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江西赣州市崇义县、广西南宁市等15个地方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的联系点,指导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工作。

    目前,这些联系点正在进一步加快业务流程再造、登记系统对接、统一窗口设置等必要的技术准备,部分联系点从3月1日起,依据《条例》开始启用新的登记簿并颁发新版证书。

    姜大明表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最主要的作用是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蔡为民也认为,从接受整合不动产登记,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更是对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进行管理的积极政策。“之前的房地产市场过度混乱,这样显然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不动产统一登记需求十分迫切。王广华就对外公开表示,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不一致,原有的分散登记方式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

    “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又容易导致农林用地、农牧用地及林牧用地之间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引发矛盾和纠纷。”王广华指出,实施统一登记可以更好地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又可以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