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官员现第四次下海潮:压力大、薪酬收入低

    2015年农历新年伊始,已经有多位证监会官员办完离职手续。从去年开启的这一波辞职潮将成为证监会官员集体下海第四次浪潮的开端。

    证监会官员第四次下海
    证监会官员第四次下海

    证监会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和身边的同事近期都在考虑转型。“一是工作压力太大,二是几乎没有上升空间,三是薪酬收入与机构相差过于悬殊。”与机构上百万元年薪相比,审批事项缩减后几近清水衙门的证监会很难不人心思动。

    除了面临职业生涯的天花板之外,注册制改革必然收紧寻租空间,这或是促使证监会官员在注册制落地前“提前下海”的深层次原因。

    官员离职引肖钢反思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已经于去年12月离职,到招商局任职;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周健男也于去年12月离职,出任大成基金党委书记;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王欧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专项投资部任职。

    对于证监会官员频繁离职,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内部会议上专门进行了原因分析和自我批评。肖钢表示,从2014年主动离职的中青年干部离职情况分析看,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对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关注的不够。

    江向阳、周健男、王欧,还不是陆续离开的中青年干部的全部。

    此前,证监会规划委专家顾问委员、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罗登攀于去年年底就任大成基金总经理一职。证监会国际部原副主任汤晓东,也是证监会近年的“千人计划”中引入职务最高的一位专业人士,于去年8月,出任华夏基金督察长。上海证监局原官员陶耿,去年3月就任光大保德信总经理。

    证监会上市部三处处长马骁也告别任职超过12年的证监会,加入华泰证券[-0.83%资金研报]。证监会发行部监管一处处长段涛,去年履新中德证券。与段涛一起到中德证券赴任的还有另外两位来自证监会的前监管干部,他们将负责公司的合规事务。段涛2002年进入证监会,在关键岗位上任职多年。有消息称其未来将接任中德证券的副总裁。

    业内人士分析,证监会官员集体“下海”已并非个案。除了肖钢反思的原因之外,注册制改革比市场预计的快速推进,或是促使证监会官员“提前下海”的深层次原因。

    “随着资本市场监管的进一步开放、透明,过去一些看似‘油水’很足的部门都将面临极大压力。压力一方面来自寻租空间的减少,利益骤减。”刘明(化名,北京某不愿透露姓名某券商高管)分析,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市场将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更多地归咎于监管部门身上,质疑、批评声重,舆论压力太大。此外,针对金融机构持续深入的反腐也成为官员下海的直接推动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