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务员缴纳养老金即将落实 折射出什么社会问题?

    据人社部消息,今年之内将落实公务员养老金缴纳工作,公务员也开始缴纳养老金了,这主要源于“养老金并轨制”的推行!这其中折射出什么社会问题?无可非议的就是社会显得公平许多!

    公务员缴纳养老金
    公务员缴纳养老金

    养老金并轨制的出台,意味着以后企业职工与事业单位都要缴纳养老金。在双轨制时,公务员的养老金都是由国家、政府缴纳,自己不用缴纳任何养老金费,退休后却可以领到比普通职工多几倍的退休养老金;而养老金改革后,意味着全社会人员都要缴纳养老金。此举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追捧,不满情绪少了,社会公平感增加了。

    那么,公务员缴纳养老金政策预计何时才能具体落实呢?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回应:“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缴纳养老金还需一个过程,但今年之内肯定要落实。今年,人社部还将制定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方案,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照这样的话,公务员缴纳养老金今年势必是要落实下去了!

    而对于之前公务员未交养老金先涨工资,不少网友表示:企业退休职工呼吁养老金并轨,是希望缩小养老金差距。至于公务员交不交养老保险,都是纳税人的钱。现在公务员还没交养老保险就涨了工资,差距仍然存在。

    另外,一些网友认为,公务员需要缴纳养老金,同时折射出一些社会问题: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对此,政府考虑到这一原因,让公务员加入了缴纳养老金这一行列,同时彰显了社会的公平!

    延迟退休年龄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胡晓义表示,这项政策还有专门的方案要向决策机构报。社会各界对男性退休年龄可能推迟到65岁反响很大,而对于“延迟退休”是否可以减少养老基金压力有待认证。如果真的实施起来,也需要20至30年才能够到位,目前我国就业压力大,立即实行貌似不合时宜!两会代表委员和会外专家也认为,推进养老“并轨”后的实施还有不少难点,而“延迟退休”改革需要慎之又慎,预计不会立即启动。

    笔者认为,公务员缴纳养老金还是个未知数,但这未免不是一个好的起点,至少可以增加老百姓的公平感。养老金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过渡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人社部预计今年之内将落实公务员缴纳养老金制度,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