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或疑避免资金流失之手段

    股城网讯:央行宣布从3月1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而部分银行存款利率却不降反升,业内人士怀疑此举是银行为避免资金流失而采取的手段。昨日,央行1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和5.35%,存款利率相较降息前下降了0.05个百分点。但是,活期利率、2年期和3年期定期存利率是不降反升。

    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央行从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昨日再次降息。央行决定在明日召开两会前降息,欲想透露什么政策与信息内容?而部分银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此举是为了避免存款资金的流失,所以才导致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据相关统计,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是最小的;而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是最大的,个别上浮30%,其中,浙商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更高达5.4%。据专家预测,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而利率差异化的出现,意味着用同样的资金存相同的期限,在不同银行所能获得的利息将不尽相同。如:以5年期定存(已完全允许银行自由定价)为例,在浙商银行存10万,到期可获得利息2.7万元。而主流的五年期定存利率只有4%,到期利息为2万元,两者相差7000元之多。对此,各银行间存款利率差异化愈演愈激烈。

    有人问: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对于“房奴”房贷压力会减轻吗?相关人士预计,“房奴”要享受此政策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1日。根据房贷利率“按年调息”,即是说,已经在供的房贷,购房者必须等到下一年的1号才能按降息后的利率还贷。

    央行再次降息,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接下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同时说明了利率市场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国家的政策调整更注重市场化的调节,不再是一味地按照“死的”政策走,这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转变。另一方面,此次央行降息,对一般储户的影响并不大,这个大家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