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钱与BAT一搏:傍上万达后将与巨头争夺C端用户

    2014年年底,快钱与万达集团正式签约。网上的消息从头天晚上就开始预热。

    双方签约现场设在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内,20多分钟的时间来,快钱公司董事长关国光与万达集团二号人物丁本锡快速、机械地完成了整个战略投资协议的签署。

    关国光脸上笑容不多,话更少。除了比较官方的介绍外,双方都没有留给媒体任何的问答环节。对于万达的投资金额、所占股份,双方都讳莫如深。

    在快钱提供给媒体简短的新闻稿中,还特意指出了快钱即使被万达控股后,也会保持独立运营。签约发布会后,万达方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快钱方面不想公开交易细节。

    土豪家的围墙从来都透风的。几天后,在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透露,万达是以3.15亿美元收购了快钱68.7%的股份。王还当场要求:“全集团要为快钱的发展提供支持”。

    “作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支付公司,万达给的估值才4.6亿美元,确实不高。”会场外,当即就有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对这个价格给出了判断。“支付宝目前的市场估值在200亿美元左右,从两家公司的收入规模、盈利结构和业务发展速度来看,快钱的估值至少应在10亿-20亿美元。”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4年三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20154.3亿,同比增速41.9%,但市场份额占比与2013年相比变化不大:支付宝占比49.2%,财付通占比19.4%,银联商务占比11.6%,快钱占比6.9%。

    对于收购价格,关国光自称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在意。“估值高低,不是我们与万达合作的主要原因。”尽管身材瘦小,但关国光性格却很有山东大汉气势。快钱看重的是万达所建造的体验式场景加上巨大的人流量。

    双方合作后,快钱能够掌握万达所有商户和客户的交易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快钱可以针对他们不同的经营情况、消费特点直接给他们提供贷款、理财甚至营销。这样就能迅速地将万达的会员与快钱的会员打通。“与万达合作成熟之后,快钱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和BAT们争夺C端客户。”关国光说。

    那一年,支付宝率先上线,由于绑定着淘宝,支付宝在电子支付里很快占领了百分之五十多的市场份额。关国光意识到,在面向C端客户的电商领域,就算把剩下的市场全做下来也不是支付宝的对手。于是快钱选择了从阿里生态圈的外围重新选择目标。

    2006年,快钱从航空客票的电子化中,挖掘出了B端客户。此后,快钱调整自己的方向,凡是拥抱互联网的传统行业一个也不放过。从航空到保险,再到在线教育、酒店,快钱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做下来,一共涉足了20多个行业。

    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关国光发现钱的流动速度对于企业来说很重要。如何能让企业的钱付的慢一点,收的快一点,没有钱的时候可以融资,钱多的时候可以理财?

    于是,快钱开始围绕支付延伸产业链。有了最真实的交易数据,商户凭交易流水即可申请贷款,绕开了传统信贷的抵押,直接将经营状况进行变现。2012年,快钱进行了第一次升级,在支付的基础上叠加了融资和理财业务。升级后的一年时间里,快钱平台上的交易额从7000亿一下子迈入1.2万亿。

    然而,好的势头下涌动着潜在危机,关国光又一次遇到了难题。从2013年开始,支付本身的格局已相对稳定,利润也越来越薄,同业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而支付宝和财付通在C端市场已占有相当高的比例,拉卡拉等后起之秀也在刷卡消费领域占有比较高的份额。

    没有BAT做靠山,支付行业的屌丝们要么走向“灰色”地带,要么继续深化创新。2014年4月1日,由于利用信用卡非法套现,汇付天下等八家第三方支付平台被央行勒令停止接入新商户。

    谈起这一点,快钱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还心有余悸,“当时我们内部也吵得很激烈,销售端说这个产品其它公司都能做,为什么我们不能做。”经过讨论之后,快钱还是选择了升级原先的“叠加计划”。

    在与东方航空合作中,东航通过快钱提供的交易数据,很清晰地了解到乘客的行为,比如谁经常从广州到上海,而根据这些信息,就可以判断是否给常旅客提供免费升舱服务。通过这些数据,东航不但可以守住忠实客户,还可以针对客户不同的消费习惯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