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城商行获央行二次降准 两大指标是获批关键(2)

    释放流动性有限 政策信号明显

    “此次定向降准,相当于给城商行拨出一部分资金,使城商行流动性更加充足。”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对腾讯财经表示。

    具体到已获得定向降准的各家城商行,其释放资金规模大相径庭。如北京银行,以其2014年三季度末9066亿元的存款总规模计算,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约45亿元资金。相比之下,根据徽商银行向腾讯财经提供的数据,该行定向降准后释放的资金量则为16亿元。

    “北京银行这么大的体量才45亿元,其他银行最多也就释放出十几、二十亿。可见这对银行来说,不是一份特别大的礼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释放政策信号。”在东部沿海一名城商行负责人看来,央行此举意在给予城商行定向宽松的条件,让城商行更积极去发展小微业务。

    对此,波士顿咨询董事经理张越也表示赞同。张越认为,尽管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限,但足以影响银行对小微信贷业务的资金分配额度。“虽然本身的额度不是特别高,但从支持的客户数量上来看,却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张越举例,假设一家城商行获定向降准后,释放出30亿元资金。按照每家小微企业平均100万元的信贷额度,那么这30亿元将覆盖3000家小微企业,并非一个小数目。

    资金投放方向看战略 业务“做小”是趋势

    一家已获得定向降准的城商行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定向降准后,银行资金确实更加充裕,但这不意味着银行就会提高风险偏好,更不意味着银行会拿钱“乱放贷”。

    对此,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也认为,城商行未必会将定向降准所释放的资金悉数用于小微业务。在他看来,央行定向降准只是“追溯行为”,不是“超前行为”,即央行仅对城商行过去一年的小微信贷投放有要求,对未来的信贷投放方向没有限定。

    “城商行的资金投放方向仍将依据自身战略规划来执行。”林博程表示,央行要引导银行向小微业务倾斜,还必须打出“组合拳”,除了定向降准,还需使用PSL等工具。

    不过,多名城商行高管认为,城商行将业务“做小”是大势所趋。其中一名高管称,从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减税降费”大礼包可预期,监管层未来将出台多种配套政策,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从这一角度出发,小微企业的风险将收缩,银行也更愿意向这块业务倾斜。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