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Bullard:美联储对加息应抛弃“耐心”

    美联储下属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Bullard表示,在今年3月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提及加息时应去掉“耐心”一词,提供一些今年夏季加息的选择。十天前,另一位鹰派美联储高官也发出了取消保持“耐心”的呼声。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二表示,修改前瞻指引意味在任何会议上都可能加息,但去掉“耐心”措辞也不代表会马上加息。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

    Bullard昨日向CNBC表示:“首次(加息)行动得到了太多关注,利率的(加息)道路才是真正要紧的。”他将加息称为利率“正常化过程”,说:

    “我乐意早点启动正常化过程。这不是紧缩货币,即使利率不再是零,也还是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

    Bullard认为,375-400个基点的政策利率都低于正常水平,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失业率将跌落5%,今年美国GDP增长3%。他说:

    “就业市场好转得很快。如果失业率已经低于5%,利率还没有高于零,我会觉得有点过头。”

    昨日公布的美国CPI数据显示,今年1月CPI环比下跌0.7%,创六年来最大降幅,但剔除食品与能源成本的核心CPI环比上升0.2%。Bullard昨日承认,价格通胀还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不过他认为,这大多源于去年国际油价暴跌,核心CPI比预期的高了点,这会让人对通胀达到美联储的目标更有信心。

    虽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但Bullard提醒投资者,要开始改变考虑增长的观念,因为过去增长3%只能算趋势水平,现在增长3%实质上是比趋势水平还高了一个百分点。

    对于批评人士提到的薪资增长不足,Bullard认为美国的问题是生产率低。对于多家跨国公司警告的美元走强伤害企业盈利,Bullard反驳称:“以前美元就到过这种水平,我没发觉现在不能这样的理由。”

    去年美元指数上涨逾17%,Bullard认为,美元对经济整体的影响微乎其微。他说美元汇率取决于其他国家地区的行动,去年很大程度上是欧洲央行宽松货币决定的。

    Bullard目前并非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投票委员,但华尔街见闻本月文章提到,Guggenheim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ScottMinerd指出,Bullard是预测美联储政策走向时很值得关注的美联储高官,2010年提前三个月释放了QE2的信号,而Bullard最近已提到,美联储的会议声明中如果没有提到“耐心”一词,可能就会在此后两次美联储会上宣布加息。

    虽然Bullard说美联储可能在今年6月或7月以前加息,但Minerd认为,可能更接近9月,美联储今年可能两次加息。

    本月,另一位偏鹰派的高官——克里夫兰联储主席LorettaMester表示,美联储今年6月加息是可行的,在加息之前,应该先取消“保持耐心”这一措辞。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Feroli当时的评论称,今年Mester没有FOMC的投票权,可她这种弱鹰派或许影响力更大,“她这种毫不伤人的口吻说不定比那些能否定就否定的强势鹰派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本周二,耶伦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词时称,修改前瞻指引,表明FOMC委员会认为美国经济条件已充分改善,加息接近合适时机,美联储在任何会议上都可能加息。然而,这并不是说美联储会马上加息。华尔街见闻当时文章提到,耶伦重申“耐心”措辞意味未来几次会议上不太会加息。

    经济数据给力、美联储高官吹风 美元创月新高

    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在周四创下一个月新高,稍早前公布的美国通胀与耐用品订单数据改善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联储两位官员的点评也进一步支撑美联储今年年中加息的预期。

    此前,美元曾因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鸽派言论下跌,但周四,美元指数创1个月新高,上涨1.1%至95.27,接近1月26日创下的11年多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