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瓜达尔港预计4月投入运营 中国石油运输将缩短85%

    由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瓜达尔港目前已基本竣工,预计将于4月中旬全面投入运营。巴基斯坦当局表示,会逐步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一个自由贸易区。分析指,由于瓜达尔港临近主要石油产地波斯湾,瓜达尔港落成并全面运营,对中国的能源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瓜达尔港预计4月运营
    瓜达尔港预计4月运营

    报导显示,随着瓜达尔港2231英亩自贸区用地征地完成,瓜达尔港也将于4月中旬全面运营,并迎来首班商业货轮。瓜达尔港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瓜达尔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到收官阶段,正全力建设自贸区,众多国内国际公司已在当地建立商展中心,将利用瓜达尔港作为其主要进出口港。项目建成后,货物可直接从瓜达尔港经乌塔尔、库兹达、苏库尔直达巴基斯坦北部地方,比传统的卡拉奇运输线路节省400公里。分析人士指出,此外还能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众多就业机会,促进区域经济繁荣。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希紮尔:瓜达尔港的全面投入运营将为巴基斯坦带来巨大发展,这将为巴基斯坦带来大量的经济活动,还将造福俾路支省的老百姓,这可以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

    2006年12月,新加坡公司击败了中国公司,夺得了瓜达尔港的运营权,13年3月,瓜达尔港务局把运营权从新加坡公司移交给中国公司,中国公司正式取得了瓜达尔港的运营控制权。而起点从瓜达尔港终点到喀什,贯穿巴基斯坦南北和连结中国西部的中巴铁路与公路一旦贯通,将石油运到瓜达尔港,再由陆路输往中国,中国的石油运输路程将缩短85%。目前,从中东到中国,中国的海上石油之路长达14490公里。瓜达尔港的全面投入运营,将大大缩短中国海上石油之路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对瓜达尔港的控制运营权,将使海上贸易从单极化向多极化转变,因而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担忧。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希紮尔:瓜达尔港投入使用,将给予中国无法撼动的区域经济地位,因此美国和印度都在极力反对中国介入瓜达尔港。

    分析指,瓜达尔港的全面投入运营,对于中国来说,将使得该港成为连接中国、阿拉伯海和霍尔木兹海峡的走廊,同时也将促进这一区域的石油运输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