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羊年楼市怎么看:高层罕见打气 有望实现软着陆

    今年的立春已过,天气逐渐暖和,但中国房地产行业却从未像今天这样,对这个春天却充满疑问。如果说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始于2014年,那么,2015年,这个行业和市场将更趋谨慎和理性,从以往只盯着价格和规模,转变为更关注服务和发展,或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变化。

    羊年楼市怎么看
    羊年楼市怎么看

    房地产仍是经济的平稳器,未来政策转向差异化,并不意味着市场会随着政策周期而大起大落,而是通过市场自发机制,驱使供求逐渐平衡。跟随宏观经济的步伐,未来住房市场进入中速增长常态,中国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政策、市场和行业都将迎来根本变化,2015年被赋予“转型元年”的期待。

    政策面

    坚持市场化方向

    从2014年起,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思路已经转向,行政化的一刀切政策越来越少,坚持市场化调整方向。行业规则构建增多,包括公积金调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均着眼于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期机制。另一方面,金融工具运用增多,包括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调整等,相信这些经济手段会成为未来行业调控的重要方式。

    李嘉诚的撤资被认为是嗅到这个行业正在发生着根本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高层在此时罕见地给楼市打气,抛出楼市需求长期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冬季达沃斯峰会上强调,中国去年城镇人口又增加了1800万人,城镇化率又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中国现在城镇化率在55%左右……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

    我们因此有理由相信,2015年楼市有望实现软着陆。世联行对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研究报告认为,行业规模并不会急剧衰减,市场在探明需求的顶部以后,规模总量将不再高速增长,但预计在未来5——10年,依然会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高位水平。

    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用“打水漂”来预判今年的调控政策,一方面政府发出稳定住房消费的号召,一方面“回归以市场主导”的既定方针不能变,所以刺激政策不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而是打水漂式的微刺激。

    打的什么“水漂”呢?欧阳捷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从中央来看,时不时的定向和非定向式的货币政策会起到激荡市场的作用,逐步扩大新型城镇化试点政策将为试点城镇导入人口,通过鼓励购买商品房用于保障房等缓解市场库存压力,通过推出REITs帮助房地产企业减轻资金压力等等。

    “总的来说,中央政府的政策更加宏观、更加跨界、更加长线,2015年对于房地产业都是利好,重在鼓励市场信心,稍解近渴,但不会对冲结构调整的目标。”

    不同于以往,随着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权限“下放”到地方政府,中央对地方的政策干预已鲜有耳闻。岁末年初之际,地方政府已经出台许多救市的微刺激措施。可以预见,延续2014年态势,2015年楼市在政策面将迎来全面“宽松潮”,货币环境也将趋于宽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