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通三天内缴齐巨额罚金 已汇款至发改委制定账户

    昨天,国家发改委对外表示,美国高通公司已将被罚的60.88亿元全额上缴至中央财政的指定账户,这一创下我国反垄断处罚纪录的罚单终于告一段落。本月10日,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60.88亿元的罚款决定,罚金依据为高通2013年在华销售收入的8%。高通对此表示接受,既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

    高通三天内缴巨额罚金
    高通三天内缴巨额罚金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当时曾表示:“按照法律的规定,从发出正式的处罚之日起15日内,高通公司要把罚款上缴中央财政。”而最终,高通在三天之内就把罚金全额上缴到了中央财政。这也可以看出,高通还是急于尽快平息此事。

    另外,去年11月《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除了中国政府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外,最近美国和欧盟也开始对该公司的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

    据悉,KFTC是韩国的反垄断机构。据报道,该委员会将调查高通公司是否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高通是韩国手机巨头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主要芯片供应商。此次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理由依然是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早在2005年,高通曾被一家美国芯片公司起诉违反反垄断法和专利侵权,高通最终支付8.91亿美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和解。不过此次和解之后,高通并没有改变其商业模式。

    新闻回顾

    2015年2月10日,历时14个月之久的高通反垄断案告一段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当天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这一罚单创下我国反垄断罚款的历史最高。

    高通接受处理结果,罚款15日内上交中央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