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高铁免费水黑幕:“西藏5100”垄断式赠水引争议

    2015年2月13日电,据铁路部门规定,乘坐高铁、动车的乘客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高铁免费水黑幕揭露,“西藏5100”垄断式赠水引起社会的争议,“喝不到”、“随便拿”问题显现,乘客对此意见很大。

    高铁免费水黑幕
    高铁免费水黑幕

    高铁免费赠水背后究竟藏着什么见不得人的黑幕?相关人士进一步调查了解,从2008年至今,铁路部门都是采购“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这种“免费水”,并且按“一人一票一瓶”的原则领取。据统计,西藏5100商家每年至少有1.5亿瓶水卖出,数量惊人!知情人士表示:“赠送免费水主要是为了提高动车组服务质量,提升旅客乘坐体验,以及适应市场竞争的一种营销服务。”多数车站均在赠水点公告声明,票价中不含“5100”免费水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赠免费水目前但且唯有一家,只提供“西藏5100”一家品牌,垄断式赠水引起社会的争议。同时,“西藏5100”公司背后的黑幕被曝出来,近六年来,公司净利润增长近40倍,营业收入增长6倍,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

    据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中铁快运、5100公司从未公开任何招标程序,而且铁路部大批量采购竟然比网络渠道的零售价还高,想必这里面藏有不少“猫腻”。同时,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中华铁道网特约评论员李红昌认为:“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国企、乘客埋单”。对此,乘客意见很大,自己没有喝到水,却要花冤枉钱。

    原则上“一人一票一瓶”,而究竟有多少乘客真正拿到了“免费水”呢?据调查发现,超过一半旅客没有喝到!“喝不到”、“随便拿”问题突出。不少乘客反映:免费水领取点很难找到;赠水点发水时有时无;一些车站在高峰期间是“随便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铁路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高铁免费水“西藏5100”垄断式赠水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其中是否存在“猫腻”有待调查。同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铁制度的不够完善,赠水与采购环节需进一步整改。笔者认为,不能拿了不喝造成浪费,铁道部采购也应该合法合规,不要搞垄断一刀切。各部门应该适当采取消费者的建议,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