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媒:李嘉诚抛售港口40%股权 撤资香港又一步

    李嘉诚在大量购进欧洲资产后,最近开始抛售和黄所持有的部分港口股权,而抛售对象是油四家中资国有企业组成的内地财团。

    李嘉诚抛港口40%股权
    李嘉诚抛港口40%股权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内部人士消息,和黄和四家国有企业从去年中旬开始接洽,讨论和黄出售和记港口40%股权的交易。该交易价格区间在1500亿港币至1600亿港币。四家国有企业分别为招商局国际、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和黄与内地财团的谈判在李嘉诚重组“长和”后转入地下。李嘉诚最近重组了旗下的“长实”与“和黄”,并将公司注册地迁往开曼群岛。有关李嘉诚撤资香港、大陆的传言尘嚣甚上。

    李嘉诚故伎重演欲“狮子大开口”

    值得注意的是,据内部人士消息,港口的收购者反应李嘉诚的价格“开的太离谱”。内部人士称“对港口的收购犹如百佳超市交易的重演。收购者最后可能花了大价钱买下没有扎实基础和良好管理的资产。”

    内部人士口中“臭名昭著”的百佳超市(ParknShop)交易发生在2013年。百佳超市在大陆和港澳游345家超市,竞标价高达30亿至40亿美金。最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拨得头筹,买下了屈臣氏集团25%的股份,屈臣氏集团为百佳超市的控股公司。

    李嘉诚在香港被尊称为“超人”,他购买的资产遍布加拿大和欧洲。关于他正在从大陆和香港转移的资产的讨论络绎不绝。但李嘉诚对此总是坚决否认。

    港口生意获利颇丰

    李嘉诚拥有和记黄埔港口公司80%的股权。和黄是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经营商,在26个国家拥有52个港口。

    专攻港口投资的分析师NeilDavison表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港口的盈利率在10到12倍,在2005年到2007年市场最好的时候,盈利率高达20到25倍。

    李嘉诚的港口生意,包括“和记港口”和“和记港口信托”(在新加坡上市的信托公司),持有中国南部地区的多个港口,2013年获得114.5亿港币的毛利润。

    2006年,李嘉诚以340亿港币的价格向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出售和黄20%的股权,获利高达17倍于市盈率。

    招商局回应:目前无需告知市场和黄回应:无根据谣言

    对此交易,招商局国际发表声明称:“目前,我们没有什么内容需要告知市场。如果有需要向港交所汇报的交易,我们一定会遵守法定备案程序。”

    当被记者问及此交易时,和黄回应称:“市场谣言是没有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