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息75天再降准:房产或加速去库存迎来小阳春

    “本来以为要放假了,结果因为一条消息又要重新加班。”北京南六环一个楼盘的项目总监告诉记者。

    消息来自于央行。

    降息75天再降准
    降息75天再降准

    在央行降息75天后,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央行决定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将达到6000亿-7000亿元。“从过往历史看,降准与降息是房地产发展的推进剂,只要降准,基本就代表了房价将出现一波上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致电多个商业银行获悉,降准后,银行也将逐渐调整自己的信贷政策,后续房贷尤其是首套房利率还将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加速去库存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人民币,环比微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的首次“回正”。

    在张大伟看来,房地产最难过的时期已经过去,且有望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暖上加暖。

    “从历年经验来看,货币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最为直接,此次降准将进一步明确购房者预期,加快推动各类住房需求入市,缓解各地高库存压力。”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介绍。

    除了降准的利好,楼市的另一大利好来自于各种微刺激的楼市新政。

    在住建部年底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部署2015年工作时强调,要稳定住房消费。

    “稳定住房消费的核心就是促进销售,去库存。”上海易居研究院院长杨红旭判断,2015年,各地还将在稳定住房消费上,出新招。

    杨红旭亦判断,这也标志着第三轮去库存的政策通道开启。

    1月6日,住建部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指导意见》,鼓励开发商售转租、地方回购商品房。

    与此同时,收购市场存量商品房为保障房或者棚户区安置房也成为去库存的有效措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