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裁员应急亏损 有部门仅剩1人

    销售业绩严重下滑,高利润难以为继,即便是降价,销售也停滞不前,是房企裁员的主要原因。

    地产界裁员应急亏损
    地产界裁员应急亏损

    “公司在裁员,现在大家都人心惶惶,生怕自己被裁掉。”曾经有着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的某家上市房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裁员缘于该公司销售业绩严重下滑。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合约销售金额约53.52亿元,同比下降52.50%,合约销售面积约42.14万平方米。与原定计划相比,该公司2014年业绩完成率不到50%。而53.52亿元的销售业绩也是它近10年来的最差数据。2014年年初,该公司曾对外表示,预计2014年新推货量约180亿元,加之既有的约250亿元存货,总可售货量约430亿元。

    业绩下滑,利润率下跌,正在房地产行业蔓延。

    裁员裁到部门仅剩一人

    上述裁员企业在北京通州开发的某楼盘正值收房整改期。但整改期还未结束,该项目就启动了大裁员。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裁员比例将近一半。

    正在负责该楼盘收房整改的工程部某位负责人,也在该企业裁员名单内。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目前只剩一人未被裁。由于裁员比例过高,该项目收房整改的维修也受到了影响,甚至不得不由集团派员支援维持项目正常运转。

    销售业绩严重下滑,高利润难以为继,即便是降价,销售也停滞不前,是这家企业裁员的主要原因。

    上述房企的裁员比例在行业内偏高。其他销售大幅下降的房企,更多是变相裁员。

    “公司会采用一些办法倒逼员工辞职。比如,把该员工强制调到他不擅长的岗位去。一些部门同事离职后,公司不再招人。”另外一家商业地产开发商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从人力资源角度看,房企裁员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企业经营业绩在萎缩,难以承受更多的人力成本。裁员的做法是为了削减人力成本。第二是企业在业务扩展期,人力也相应扩张,但人力资本的效率并没有完全得到体现。第三是企业缺乏前景预判,善于用兵,而不善于养兵。”

    严认为,房企目前进行的裁员,反映了企业战略的不稳定。2013年在楼市比较好的情况下,很多房企误认为市场会持续火热,业务大举扩张,员工规模扩大。但2014年市场降温,很多房企发现扩张受阻,这是裁员的一种直接原因。严跃进表示,2015年楼市有可能略有回暖,上述裁员做法将不利于企业健康成长。此类企业更多是从保有企业资产、防止企业经营成本扩大而裁员,缺乏长远目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