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油战阴谋论成真 披露沙特主导国际油价暴跌内幕

    2014年国际油价创纪录的暴跌引发众多争议,近日随着油价的反弹《纽约时报》的报道逐渐揭开了此轮油价暴跌始作俑者沙特的真正意图?

    石油战阴谋论成真
    石油战阴谋论成真

    《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普京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沙特阿拉伯希望能够利用自身在全球石油输出市场的统治地位迫使克林姆林宫放弃这一政策。尤其是在当下全球油价持续低位运行进而导致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之时,沙特阿拉伯在石油领域的每一个动作都牵扯着俄罗斯的神经。

    根据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目前尚不清楚沙特阿拉伯是否在谈判桌上向俄罗斯提出放弃支持阿萨德政权的要求。

    俄罗斯是巴沙尔的坚定支持者之一,多年来一直向该政府出售武器以帮助对抗包括“伊斯兰国(ISIS)”在内的反政府武装。此外,俄罗斯还向叙利亚提供各种武器零部件、特种燃油,为其训练狙击手,对其直升机进行维护。

    俄罗斯会屈服吗?

    普京常常表现出这样的态度:宁愿承受经济困境,也不愿因外部压力改变其政策。美国和欧洲实施的制裁并未让俄罗斯结束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并且普京继续坚定地支持巴沙尔。ISIS把中东弄得更加不稳定,普京将巴沙尔政府视为在该地区的一个堡垒。

    沙特的手段

    为了让俄罗斯在叙利亚这样的地区性问题上作出让步,沙特也曾向俄罗斯领导人展示过对俄经济上的好处,但是从来没有在油价如此低的情况下这么做过。现在尚不清楚这些(沙特与俄罗斯的)讨论会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尽管美国也希望俄罗斯不要再支持巴沙尔,但是沙特若削减产出并推高国际油价可能会给美国部分经济造成伤害。

    沙特外长Saudal-Faisal和俄罗斯外长SergeyV.Lavrov去年11月在莫斯科会晤,但Lavrov拒绝了让国际政治参与油价设定的想法。

    他说,“我们相信油价应当基于市场供求的平衡,它应该免受任何政治或地缘政治的影响。”

    如何才能成功?

    美国官员称,因为入侵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而遭受国际制裁,俄罗斯正承受着金融经济上的痛苦和外交上的孤立。但是普京仍然希望被视为中东地区的关键玩家。

    沙特的目的能否达成取决于俄罗斯对原油收入下滑的看法。德州农工大学布什政府和公共服务学院(BushSchoolofGovernment&PublicService)的中东问题专家F.GregoryGauseIII表示,如果俄罗斯受到的打击很大并需要就原油价格立刻达成协议,那么沙特就处于一个让俄罗斯为地缘政治付出代价的有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