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寡头时代登场:大电商烧钱 小电商苦不堪言

    近日,淘宝与工商总局就电商售假掐架引发多方关注,尽管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但中国电商业在爆发式增长、“野蛮”式发展过程中所呈现新动向和一系列问题不得不让人思考:在用户战、价格战、物流战、品牌战、资本战等各种“明争暗斗”之下,中小电商运营成本节节高升甚至不堪重负卖假货,大电商BAT(百度、阿里、淘宝)携“用户”令诸侯不断上演烧钱游戏,快速瓜分天下并呈三国演义之势。在“丛林法则”下,中小电商能走多远究竟应该怎样自我救赎,大电商攻城略地筑起互联网时代的“柏林墙”对消费者和行业发展是福是祸?

    运营成本看似轻实则重

    中小电商日子不好过

    对于电商而言,低价、省钱,一直是其在与线下传统零售业竞争中频繁使出的“杀手锏”。不过,随着竞争加剧和运营成本不断提高,中小电商的日子正越来越难过。

    电商之争
    电商之争

    从“双十一”“双十二”到“滴滴红包”“1元门票”,纵观电商“江湖”中各种网络营销推广,均不会离开低价这一基本要素。据艾瑞咨询机构统计,48%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的原因是价格因素。

    南京智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逸认为,电商与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没有实体门店。这样一来,至少人工、租金、折旧摊销、水电气费等费用都省了,从而为低价提供了可能。

    90后淘宝店主陈梦经营一家外贸服装店已经5年。在她看来,网上东西便宜主要还是供应链被“短路化”,中间运营成本被缩减。陈梦说,她更愿意开网店,一是相比实体,毛利更高;二是“永不打烊”的网店可以实现24小时即时交易,这样她才能兼顾在南京大学审计专业的研究生学习。“但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新对手的威胁、奇葩买家的刁难……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成本,此外参与‘直通车’、‘钻石展位’、‘聚划算’以及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营销花出去的银子也不少。电商成本看似‘轻’,实则‘重’。”

    中银国际2014年发布零售业研究报告称,无论国内外,电商费用率在业态初期远远高于传统零售。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传统零售业平均综合毛利在20%左右,净利润率在4%左右;电商的平均综合毛利多在10%以下,净利润率则为负值。

    “电商不是没有成本,而是产生了新成本。”华泰证券零售行业研究员许世刚说,对于垂直电商,至少需要承担物流配送、技术研发、广告销售等费用。平台电商的成本还包括平台交易撮合成本、获取新用户的成本、门户的营销推广、订单履行费用等。“电商经历了10年爆发式增长后,网购用户增速放缓至20%以下,流量红利锐减。未来电商价格弹性空间变得十分有限,电商成本也在水涨船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