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地方财政缺口或达3.5万亿 城投债沦偿还债

    截止2015年1月20日,将近20个省份公布2014年财政数据。天津、陕西等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维持在10%以上,但包括北京、浙江、内蒙古等省份已经降到10%以下,绝大部分省份较2013年增速有所下滑。

    城投债沦偿还债
    城投债沦偿还债

    根据国家财政部数据,2014年1~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3%。稍早前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相关专家透露,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最终可能在8.6%左右,这也是23年来首次跌入个位数。

    财政增速“缩水”成大概率事件,与地方财政息息相关的基建资金来源和地方债风险旋即引发关注。

    “计入存量债务接续在内,拉动今年GDP增速达到7%,尚有3.5万亿元基建资金的缺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

    他透露,2014年11、12月投放的信贷可以缓释一季度的风险,但一季度并非开工旺季,二季度风险可能会逐步显现,不排除部分土地出让金收入与税收收入均大幅下降的区域出现债务“青黄不接”的流动性风险。资金无法落地也会导致基建项目进度放缓甚至停滞,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地方财政缺口或达3.5万亿元

    1月20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上透露: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自治区全年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重大水利、交通、能源等项目建设;广东省2015年则计划投资1100亿元用于交通基本建设;河南省则将投资438亿元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就在各地方政府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同时,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使得投资依然成为“稳增长”的重要选择。

    然而,随着2015年《预算法》正式实施,以及2014年下半年连续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的政策出台,地方政府能否撑起“铁公基”的建设成了悬念。

    房地产不景气也正在削弱着地方政府财力。“土地财政模式正在走向终结。”巴曙松表示。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分别为40.3%、14.5%和0.5%,前11个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17.5%。他预计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可能同比下降1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2013年下降14.0%。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已经稳定占比固定资产投资额的75%左右,如果按照房地产投资10.5万亿元和制造业投资18.7万亿元投资的估算,要想维系7%的经济增长率,2015年的基建投资需要达到12.9万亿元。也就是说,2015年基建投资至少要达到14%的增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