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院线上市王健林日赚百亿 身家直逼首富马云

    1月22日上午9时,万达院线董事长张霖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铜钟,至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4年7月提出的“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到2家主要公司上市”的目标,终于在羊年春节前宣告完成。

    万达院线上市
    万达院线上市

    随着一声响亮的钟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刚刚捂热的首富宝座,或许很快就将再易其主。

    1月22日上午9时,万达院线董事长张霖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铜钟,有着“院线第一股”之称的万达院线登陆中小板。

    与所有的新股一样,万达院线甫一开盘,便封死涨停板,最后以43.98%的涨幅报收于30.74元/股,截至收盘仍有45.5万手买单死死封在门前。盘后龙虎榜显示,买卖席位均为游资。

    就在一个月之前,同属于万达集团麾下的万达商业,于2014年12月23日登陆港交所,并创下港股全年最大IPO融资纪录。

    至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4年7月提出的“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到2家主要公司上市”的目标,终于在羊年春节前宣告完成。

    而随着这两家主要公司的陆续上市,据记者测算,王健林家族所持有的市值,即将超过马云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市值。

    经营指标超额完成

    1月17日,王建林在万达集团年会上做2014年度工作报告中,其中就对万达院线有着颇多着墨。

    “万达院线新开业影城40家。万达院线处于上市敏感时期,还没正式挂牌,具体数据暂不公布,但所有指标都大幅超额完成。”王健林说,特别要表扬万达院线善于互联网思维,线上收入同比增长201%,会员消费收入占比超过70%。

    据万达院线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7月底,万达院线会员总数已超过2000万,对票房的贡献度超过70%;截至去年6月底,万达电影网浏览量共计4.74亿次,访问用户数约6904万,网站注册会员约1097万人,重要档期网上票房销售占比接近45%。

    在业内人士看来,王健林专门提到上述两个指标颇有用意。他自己也直言“非常看重这两个指标。希望将来院线更多收入来自线上,这样成本更低;同时将会员消费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彻底减少随机消费,使运营更安全稳健。”

    1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万达院线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后期再约。记者随后致电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明胜,但是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事实上,在上市的关键档口,这样的谨慎状态在万达集团内部莫不如是。

    甚至就在王健林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中,其对万达院线2015年度的经营目标说辞也十分注意。王健林明确给全集团定下的目标为:资产6100亿元,收入2740亿元;万达商业地产需开业26个万达广场、14间酒店,但是收入、租金、利润指标内部下达;而对于万达院线的经营目标则是“收入和利润指标内部下达,这里不公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