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时隔1年央行重启逆回购 向市场注入500亿资金

    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时隔一年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央行重启逆回购
    央行重启逆回购

    此前,自2014年11月27日起,央行连续15次暂停了公开市场任何操作。

    昨日,央行还正式确认在近期对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展开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除了2695亿元到期续做以外,央行还新增了500亿MLF。这是央行近两个月来首度净投放资金。

    海通点评认为,昨日的举措标志着央行再度开闸放水。央行态度的转变值得关注,同时也意味着降准等进一步的放水操作也成为可能。

    央行放水近3200亿备战春节 促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为调节流动性并应对春节前的季节性波动,央行21日宣布,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共计向市场提供近3200亿的流动性。

    为新股冻结资金减压

    据央行透露,此次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为继续发挥中期借贷便利的结构性引导功能,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也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称。

    A股市场上,本轮新股发行达到20多家,冻结的资金预计超过1.5万亿元,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此前,1月20日,央行连续第15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接近2个月维持了“零操作”。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近期是新股密集发行冻结资金的高峰期,随后有财政缴款和春节取现压力,这样的操作也是为了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

    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多次公开表态,通过各种工具组合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充裕,从此角度来看,续作是合理的。民生证券认为,央行此次MLF加大续发的力度,释放了货币宽松的信号,对冲了外汇占款的下降,预计春节前资金面不会紧张。未来还会看到PSL、降准和其他宽松措施。

    分析预计二、三季度降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徐博则认为,央行近期操作主要是为了调整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在当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央行仍然会在关键时候适度放松货币政策,预计在今年二、三季度将可能大幅降准。

    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央行于2014年9月首次创设,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MLF既能满足当前央行稳定利率的要求又不直接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去年10月,央行通过MLF向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2695亿元,期限3个月,利率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