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省份2015年欲扩大投资 基建最受地方政府青睐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综合多方机构预测,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预计很难超过16%,甚至可能低于1至11月的15.8%,创十三年新低。受困于多种因素,2015年投资增长前景仍不乐观,较去年进一步回落的概率偏大。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在谋求优化投资结构的同时能够增加投资量。

    多省市扩大投资规模
    多省市扩大投资规模

    在不久前结束的省一级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多个省(区、市)提出要扩大投资规模,其中又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最受追捧。上证资讯粗略统计,仅西部12省市今年交通建设投资就将超过6000亿元。

    从海通证券、交通银行和中国社科院的预测来看,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16%,大概落在15.6%至15.8%的区间范围内,创下十三年新低。

    2015年的情况可能更不乐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经济参考报》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周期性下滑是造成此轮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尽管长期来看房地产投资趋稳,但从短期来看,我们对2015年房地产市场持谨慎稳健的预期。

    李稻葵还表示: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去库存化的调整,并于下半年调整到位,2016年房地产投资有望恢复到正常增长。反映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上,预计2015年中期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小幅下调至14.8%,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的预测值为15.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2015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首位。然而作为稳增长主力之一的投资却增长乏力,于是多个省市将扩大投资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其中西部地区尤为积极。

    基建投资仍是大热门

    尽管各地普遍提出扩大投资,但与此前“4万亿”时期显著不同的是,今年同时强调要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于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受到偏爱。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的50个交通基建项目大都会在今年开工建设,其中30个项目是在西部省份,主要集中在新疆、四川、内蒙古、贵州、云南、广西、甘肃等地。

    上证资讯梳理西部12省份情况发现,西部各省均将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年项目投资重点,粗略统计,西部12省市今年交通建设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重点推进高速公路、高铁等建设。

    在西部12个省份中,四川、云南、贵州3省今年交通建设投资均达千亿规模,四川计划投资1000亿,云南计划投资1200亿。

    内蒙古则计划完成公路建设投资700亿元,称今年要加快推进自治区重点公路项目建设。陕西省“十二五”期间要完成交通投资2400亿元,但前四年的投资约在17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尚有700亿元的空间留待今年完成。

    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不少与会的省市交通厅厅长透露了其2015年工作计划。宁夏公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35亿元;青海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比2014年增长15%;新疆对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初步安排资金250-300亿元。

    另外,广西、甘肃、西藏等几个省份尚未公布今年交通建设投资情况,但《上海证券报》称,这几个省份均不约而同地透露出今年将加快铁路建设的讯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