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帝国变离岸公司 首富看空香港?

    新年之初,华人首富李嘉诚公布其商业帝国有史最大手笔的资产重组计划。如果重组成功,现在的长江实业(001.HK)与和记黄埔(013.HK)将不复存在,两家在开曼群岛新成立的离岸公司,将分管地产业务和分拆出来的基建、能源、零售等业务。

    李嘉诚帝国变离岸公司
    李嘉诚帝国变离岸公司

    被港人视为经济形势、投资趋势风向标的李嘉诚,2015年开年即上演如此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计划,令市场大吃一惊。尽管如此,多名接受腾讯财经访问的市场人士均认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两家公司本次资产重组有利于更好体现公司价值。

    但是,近年来接连抛售中港资产的李嘉诚,选择这个时点,由一家老牌香港蓝筹公司转变成离岸公司,令外界担心是否对香港未来缺乏信心。

    李泽钜:去年下半年启动重组计划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李嘉诚拟在开曼群岛成立两家离岸公司:长江和记实业(下称长和)和长江实业地产(下称长地)。

    未来前者将负责管理和记黄埔现有的基建、能源、零售等业务,并沿用目前长江实业“001.HK”的股票代码,而和记黄埔在交易完成后将被注销。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现有的地产业务将被分拆出来,由后者长地分管,日后在香港独立上市。

    此外,一直属于李嘉诚私人持有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也借本次资产重组的机会上演“左手换右手”,李嘉诚基金会将通过与和记黄埔换股的形式,将6.45%的赫斯基能源(Husky)纳入到未来的长和旗下。

    为何选择这个时间重组资产?继承李嘉诚长和系所有资产的大儿子李泽钜称,过去长江实业作为控股公司,令所持有的其他公司股份不能充分显示其价值,这个问题困扰了多年。

    “这个重组方案去年下半年才想到,做生意主要考虑给股东创造价值,不会去考虑香港的生意环境。”李泽钜否认资产重组是因为担忧香港营商环境。

    据长江实业估算,若按照1月7日长江实业收市价计算,公司市值至少870亿港元,较截止到2014年6月的股东账面权益折让23%,其中被低估的也包括长江实业持有的49.97%的和记黄埔股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