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81钻井平台:获科技进步特等奖 内部设施曝光

    今日,981钻井平台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内部设施也曝光出来。“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这个听起来十分专业的技术项目,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国内百余家单位、5000多人、历时6年共同造就了一座“深水钻井航母”—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也就是今年曾在西沙勘探的981钻井平台。

    981钻井平台设施曝光
    981钻井平台设施曝光

    这个项目荣获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海洋石油工业迄今为止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于敏院士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他颁奖。

    中国海洋石油首座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也就今年曾在西沙勘探的981钻井平台,获得今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981钻井平台有“深水大庆”之称,改变了中国在南海的油气开采历史。

    就在一天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日前在南海北部深水区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测试日产天然气56.5百万立方英尺,相当于9400桶油当量。据测算,这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

    缘起这一在南海北部陵水17-2气田钻获的高产油气流,中新社记者有幸首次登上981钻井平台,揭开“海洋石油981”的神秘面纱。

    9月12日10时,经过数十分钟的讲解和安全准备,记者一行十余人在三亚直升飞机基地登上了前往981的直升机,这平日里看来价格昂贵又小众的交通工具,却是981工作人员往返海陆的唯一设施。

    40分钟飞行后,透过机窗,一片茫茫大海中,一艘小小的橙色小艇出现在视线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就是981。10分钟后,当一个约莫45层楼高的钢筋铁塔矗立在眼前时,记者们不禁感叹:这才是981。

    待飞机在981生活区顶的飞机坪停稳,记者们来到了位于生活区五层的小型会议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