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创新低:预测今年物价有望继续低位运行(2)

    今年物价有望继续低位运行

    对于今年的物价形势,专家认为,由于今年经济稳中趋缓,预计通胀压力不大,物价仍将处于低位,全年涨幅可能低于2014年,需要警惕通缩风险。

    周景彤表示,展望2015年,虽然公用事业产品价格改革、部分服务业价格上涨等因素会对CPI产生一定上涨压力,但2015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食品和居住价格涨幅不会很大,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保持低水平,需求疲弱将拉低物价涨幅,因此,预计今年物价将继续在低水平运行。

    “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大幅放松可能性较小,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而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窄,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连平指出,综合来看,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去年,预计2015年CPI同比涨幅将低于2014年。

    在此情况下,不少机构和专家提醒,2015年需要警惕通缩风险。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2015年经济下行的格局没有改变,CPI涨幅将步入“1”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为负,通缩风险加剧。考虑国内经济及美联储加息预期,2015年上半年尤其一季度是货币宽松的较好时间窗口,预计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