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锁定资源:中国向委内瑞拉与厄瓜多尔提供援助

    为了保障能源安全,协助合作伙伴,中国将向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提供数百亿美元资金援助。

    中国向委内瑞拉援助
    中国向委内瑞拉援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会面之后,决定向委内瑞拉提供200亿美元投资,并向厄瓜多尔提供75亿美元贷款。

    向厄瓜多尔的贷款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53亿美元30年期贷款,利率为2%。国开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提供15亿美元和4.8亿美元。

    进出口银行还将提供2.5亿美元项目贷款,鼓励厄瓜多尔家庭改用电饭锅,以减少该国对天然气的依赖。

    自2007年以来,中国为了保证原油供应,已向委内瑞拉提供了500亿美元贷款;2009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向厄瓜多尔提供的融资也超过了120亿美元。

    欧亚集团拉丁美洲高级分析师RisaGraisTargow表示,在获得更多细节之前,该协议的影响力尚不明朗。不过周三的协议本身表明,中国将继续支持对深陷政治困境的马杜罗。

    她表示:“中国在委内瑞拉的风险敞口很大,所以很担心该国政局出现更替。”

    受油价暴跌影响,委内瑞拉经济正陷入严重的衰退。上周,委内瑞拉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该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高企的通胀和日常生活用品的严重短缺已经让委内瑞拉经济接近瘫痪,“连肥皂都没了”。

    据德意志银行估计,2015年油价平均需要达到117.5美元/桶,委内瑞拉才能实现财政预算平衡。

    厄瓜多尔的情况稍好,去年三季度该国经济增速为3.4%,较较2013年同期的5.6%下滑了不少。厄瓜多尔的原油产量为54万桶/天,是最小的OPEC国家。

    据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研究院数据,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向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超过1000亿美元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