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C卡芯片被国外市场垄断 金融安全遭威胁

    根据央行规定,从2015年起我国将逐步停发磁条银行卡,并以更加先进的金融IC卡进行替代,目前各地已陆续开展“磁条卡换芯”工作。但是国内金融IC卡芯片市场被国外巨头高度垄断,给我国金融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IC卡芯片被国外垄断
    IC卡芯片被国外垄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存量金融IC卡已突破十亿张,但仅荷兰恩智浦一家公司就占据我国超过95%的市场份额,剩余市场也被德国英飞凌与韩国三星等国际巨头瓜分。业内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每年新投放的金融IC卡数量可达数亿张。

    34亿张磁条卡“换芯”在即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市面上的纯磁条银行卡保有量高达34亿张。面对如此巨大的金融IC卡芯片需求,国产芯片推广仍然处于试点阶段,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整个市场基本被荷兰恩智浦、德国英飞凌与韩国三星等国际巨头瓜分。

    “磁条卡换芯”正在各地积极开展。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走访发现,目前一些银行对磁条卡“换芯”收取10至20元不等的工本费,一些银行对高端客户群体免费换卡,一些银行对新办理的芯片卡免除工本费。

    金融IC卡俗称“芯片卡”,采用集成电路技术,相比普通磁条银行卡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近年来,随着金融业对于交易安全重视程度加深,用金融IC卡取代磁条卡已成为大势所趋。数据显示,率先完成金融IC卡迁移的法国银行卡欺诈率从迁移前的2.7%降至0.18%;马来西亚在实施了金融IC卡迁移后,银行卡欺诈率下降90%以上。

    2011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受理金融IC卡。按照该时间表,从2015年起,因安全问题饱受诟病的磁条银行卡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停发。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