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征信市场化开启 八家机构需要哪些准备

    2015年,国内个人征信市场化的闸门正式开启。

    1月6日下午,央行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这意味着,这八家机构或将成为中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

    个人征信市场化开启
    个人征信市场化开启

    八家机构需要哪些准备

    那么,这八家机构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副总经理邓一鸣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主要是针对2013年颁布的管理条例,希望市场化后大家都能合法合规,这背后需要一些配套的机制和系统。比如:用户授权,数据采集,处理、产生报告、评级,异议处理等等。”

    按照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在内的八家机构,要严格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进行准备和完善,达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做到依法合规。

    “对于一般企业而言,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没有大量的数据基础,靠合作很难形成大的规模。美国也是最后只有三大征信局。”邓一鸣向《第一财经日报》称,“蚂蚁金服也是以这么多年的信用机制实践和大数据为基础来做这个事情的,现在以及将来,阿里系的数据也只会是芝麻信用征信的一部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