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希腊若退出欧盟 杀伤力堪比多个雷曼兄弟倒闭

    昨日在非营利学界组织美国经济学会(AEA)的年会上,经济学界首屈一指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历史学家Barry Eichengreen警告,假如新一届希腊政府决定脱离欧元区,会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造成巨大伤害,甚至比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倒闭事件杀伤力大得多。

    希腊大选

    昨日在非营利学界组织美国经济学会(AEA)的年会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历史学家Barry Eichengreen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触发希腊银行挤兑,震动国内股市,最终导致希腊政府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希腊退出也会产生溢出效应,影响其他国家,因为投资者会猜测接下来哪个国家会退出。

    Eichengreen还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这样类比:“短期来看,那会是雷曼兄弟事件的平方。”

    Eichengreen预计,欧洲政界将不得不再次艰难地让步,为保证希腊留在欧元区做出必要的妥协,因为

    “对政界人士来说,虽然保持欧元区团结代价很高,困难不小,很痛苦,但欧元区分裂的代价会更高,困难会更多。”

    总体而言,昨日出席AEA年会的四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都对欧元区的前景感到悲观。

    与会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Jeffrey Frankel认为,随着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小,近几年全球投资者“大量回流”欧洲市场。现在欧元区可能重演阶段性的市场动荡,欧洲国家债券的息差可能急剧扩大。

    与会的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教授Kenneth Rogoff称欧元“是历史性的灾难”,但“这不意味着它很容易四分五裂。”

    另一位与会的经济学家Martin Feldstein认为,所有试图让欧洲恢复健康增长的努力都失败了。他说:“我认为,可能没有终结欧元区危机的方式。”

    Feldstein主张,保证欧元存活的最佳方法是,全体欧元区成员国各自出台刺激需求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今后五年减轻增值税,促使国民增加消费开支。

    如经济预测与建模服务企业Oxford Economics的下图所示,上周有关希腊选举的民调显示,希腊极左翼党派Syriza遥遥领先。该党派希望推翻此前希腊与IMF和欧盟订立的金融援助的规定。若因Syriza得势导致各方都不再支持希腊,希腊市场可能混乱、银行出现挤兑,将被迫退出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