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赴港挂牌 首日跌破发行价

    号称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商的万达商业昨日赴港挂牌,可惜首日就跌破发行价。香港交易所今年最大IPO,大陆地产开发商万达商业23日挂牌,募资额超过280亿港元,股价收市较招股价低2.6%,报46.75元。这让万达创办人兼董事长王健林超越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重登大陆首富的梦想,暂时无法实现。

    万达赴港挂牌
    万达赴港挂牌

    按此前胡润的测算,若万达商业地产股价涨30%,王健林才超过马云成为内陆首富。按今早万达商业地产股价表现,王健林没能超越马云成为首富。

    按胡润研究院发布最新统计称,若王健林想超越马云重夺中国首富宝座,则年底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上市成功后,其股价必须上涨30%以上。阿里巴巴上市第一天股价大涨38%。

    对于首富之争,王健林响应称:“没有把小马哥(马云)当成竞争对手,他活在在线理想世界,一秒钟几十万公里,我比较土,在路上走路。”

    五年完成上市梦

    在A股等待了5年之后,万达转向了H股。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昨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万达的招股价格定于48港元,包括科威特投资局在内的数十家机构给出6倍认购。多家机构的估值预测显示,万达商业地产的最终估值将锁定3000亿元人民币上下。

    不过,市场投资者对于万达商业的股价似乎认为定得太高了。昨日午后,万达商业跌幅先扩大,最低时跌至44.00港元,跌幅为8.33%,之后跌幅收窄,当天以46.75港元收跌2.60%。

    据悉,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万达商业)作为中国领先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业主及运营商、世界上第二大的商业地产业主和运营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豪华酒店业主,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进程、募集金额、未来潜力等方方面面的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此番其在香港市场融资额高达288亿港元,稳坐港股今年集资王宝座,并带动香港联交所2014新股集资额摘得全球第二。

    虽未能重夺首富头衔,但王健林的身家在上市后暴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万达商业地产是王健林净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启动重量级IPO之后,王健林的身家上涨63%,达到248亿美元,超过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第三富豪”,仅次于马云和李嘉诚。

    根据公开资料,万达商业地产IPO发售6亿股,其中,机构投资者认购的份额超过了一半。根据公告,万达商业地产此次发售的股份来自于12名基石投资者的份额占比达到了56.37%,这些基石投资者包括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平安资管、格力电器等,他们吸纳的股份约为3.3亿股;至于公开发售部分,则获得了5.32倍的超额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