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并轨改革成本万亿 公务员明年初先涨工资

    养老金双轨制靴子落地,由此引起的话题却才刚刚开始。

    “2014年,养老金方面的改革不少,但最大的动作就是养老金并轨,并轨后,按照现在的工资水平,机关事业单位的实际收入势必下降;因此,相关的待遇调整机制改革也会同步进行。”12月25日,一位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年初开始,公务员工资应会有所上涨,基本思路是先涨退休的,再涨在职的,然后统一缴纳养老保险。

    养老金并轨改革
    养老金并轨改革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工资调整均按级别划分,比如,中央单位人员正处副处每月平均上浮1600元左右,基本接近该级水平的现有基本工资。

    先涨后缴

    养老金的问题,从来就不是单一的问题,尤其与工资水平密切相关,此次改革中提出的“五个同步”尤其能说明这一点。

    虽然养老金并轨的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已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其中,“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也就是说,未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同时,会对这部分人群的待遇进行调整。

    “众所周知,养老金一旦单纯地并轨,相关工作人员的实际收入一定会有所减少,而这也是养老金并轨多年来停滞不前的最大原因。因此,明年1月1日开始,相关工作人员的工资将有所调整,但养老金具体怎么扣缴、如何执行等具体方案尚不知晓。”上述业内人士强调,先涨后缴是大势所趋,此方式可以消减改革初期带来的阵痛,促使制度平稳转型。

    记者了解到,养老金并轨只是此次改革的一部分,后面的医疗等制度方面的并轨将会逐渐展开,而此次工资的涨幅足以覆盖社保支出的部分;因此,对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并无实际影响。

    “我们工资总额暂没有上调,但从上个月开始调整了工资结构,比如,减小了津贴的额度,增加了基本工资的占比。”12月26日,公务员张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之前,基本工资与各类津贴的占比基本是三七开,调整之后,基本工资接近工资总额一半。

    而这,也恰恰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相对合理的薪酬比例。

    “工资不管如何调整,都会以当地物价水平为依据;为此,工资调整后,各地之间应有的差别依然存在。”12月25日,苏海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新消息显示,多省市上调公务员工资已是箭在弦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