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杨剑波诉证监会案宣判:讼求驳回 承担50元受理费

    12月26日,杨剑波诉证监会案件宣判,杨剑波诉讼请求被驳回。去年8月16日,光大证券爆出“乌龙指”事件,时任光大证券高管杨剑波因此被证监会罚款60万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继而杨剑波不服起诉证监会。

    杨剑波诉证监会案宣判
    杨剑波诉证监会案宣判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根据证券法相关条款,证监会具有做出被诉处罚决定和被诉禁入决定的权利,也有明确法律依据,事实清楚,无程序违法之处。一审判决杨剑波败诉。是否内幕信息和媒体揭露是否算作已经公开两个问题上,法庭均不支持杨剑波方面的主张。

    去年8月16日,光大证券爆出“乌龙指”事件,因套利交易误操作,大量买入股票,造成当天A股瞬时大涨。随后光大证券又在未公告的情况下,通过反向在ETF和期货市场中套利以减少损失。此操作随后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对光大证券和相关责任人员采取“顶格”行政处罚措施,光大证券被罚款5.23亿元,光大证券相关责任人杨剑波等人分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杨剑波因不服证监会对该事件判罚,今年2月8日对证监会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被告证监会撤销对其本人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和市场禁入决定,证监会则请求法院予以驳回。

    该案分别于今年5月16日、8月15日和11月17日三次下达延期宣判通知。

    这个案件此前已经影响到了光大乌龙指一些相关的追偿案件的进展。根据媒体报道,投资者起诉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此前也被宣布延期审理。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就此案判决对凤凰财经表示,投资者索赔可以继续进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