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盛最新报告:2015年中国房地产将会企稳

    高盛发布最新报告对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形势进行了回顾,高盛预计2015年按揭利率将会进一步下降,房地产下行的趋势将会得到遏制。房地产销售和房价与2014年大致持平,而且随着房地产投资的降温,地产部门对GDP的贡献将大幅降低。

    高盛最新报告
    高盛最新报告

    以下为高盛的分析:

    中国房地产现状

    中国房价持续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发布的70个城市房价数据,虽然跌幅有所收窄,但几乎所有城市11月新房价格都环比下跌。同比来看,平均房价较去年下降了3.6%。

    房地产固定投资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同比增长7.6%,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1-11月新开工面积同比降-9%,比1-10月份进一步下滑。而且,1至11月在建面积也从上个月的12.3%降至10.1%。

    政府放松按揭贷款利率的努力和意愿正在加强。中国央行和银监会宣布下调放贷利率已有近两个月,虽然幅度有限,但银行的按揭发放正在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下调利率。而且,一线城市之外的所有地方政府普遍松绑限购也有效地限制了土地市场的进一步下行。那些取消限购的城市,11月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仅下跌5%,较10月的下跌17%大为好转。(那些此前没有限购的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低迷)

    整体来看,这些变化显然有助于提振购房情绪。央行11月21日宣布非对称降息,房地产交易量随之一振,11月环比增16%。不过,由于房地产库存依然很高(我们追踪的11个城市的平均库存为18.3个月),房价复苏依然遥遥无期。

    2015年展望

    按揭利率将会更低。自明年1月1日其,所有现有的按揭利率都会根据央行11月21日的降息进行下调。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高盛预期按揭利率每向下浮动10%,对于购房者的支付能力而言就相当于房价下降1%。

    开发商库存降低,财务压力减轻。高盛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将继续疲软。到了2015年下半年,高盛研究覆盖的200多个城市中约有一半城市的库存压力将会降低,房价也会随之企稳。高盛预计2015年房地产销售和房价与2014年大致持平。

    房地产部门对GDP的贡献降低。虽然政府的扶持政策将会使开发商的现金流压力减小,高盛仍然认为在高库存和“影子信贷”萎缩的情况下,房地产建设活动会降温。广义房地产对真实GDP增长的贡献将由2014年的1个百分点降至2015年的0.3个百分点。

    高盛对中国一、二、三线城市今年房价变化和库存总结,除了厦门,其他城市的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